大学举办游戏大赛的分数门槛应该取消

2016年04月13日 07:11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分儿,分儿,学生的命根儿。这句话,是对唯分数论的一句最直白也最贴切的解释。但实际上,分数门槛其实也是一个无奈的存在,因为,以分数为标准有着相对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广义的“唯才是举”,在目前,也许还只能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愿景。

  据金陵晚报报道,近日,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届“LOL电子竞技大赛”,让很多游戏“大神”失望的是,比赛竟然设置了门槛。报名要求写道,“2014级报名者,绩点不得低于3.0,2015级报名者绩点不低于3.0或者综测排名位于年级前30%”。学院解释说,设置参赛门槛是为了提醒同学们科学对待游戏,良好的学业成绩是参与网游等课外活动的前提。有记者了解到,因为成绩限制,符合要求的学生占比不大。

  可以理解,学校出台此项规定的初衷是好的。“越是想堵,就越是把游戏这个东西妖魔化,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越禁越玩。”所以,学院才想到换一种尝试,让学生们把玩游戏看作正常的文体娱乐活动之一,强调良好学业成绩是重要的前提。想来如果学生能以参加电子竞技大赛为荣为乐,那么,他们自会想方设法超越报名的门槛。这样,只专注于游戏不重视学业的学生们会转移自己的生活重心吧。但是,既然是游戏比赛,就应该以能者优先为宗旨。如果纯粹从“电子竞技”的角度来看,设置了分数门槛,导致参赛者人数不够,“专业水平”不高,那么,这个大赛想来最终结果也不会太有“专业”意义。如果是这样,那么,会有多少游戏高手拿这个大赛真正当回事儿?

  如果学习成绩成为课余活动的门槛,各种闹剧可能会层出不穷。想想看,如果该校足球、篮球大赛也以学习成绩为标准选择运动员,如果歌咏比赛、校园辩论大赛也得要求“绩点”,那么,这样的竞赛,会不会实际成为“学霸”们丰富课余生活的一场场小范围之内的娱乐?这样对于众多学子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这里举一个早前的例子。2011年,成都一所中学从4000余名学生中遴选出了19名“尖子生”享受学校表扬的“最优待遇”——和校长共进晚餐。“入围标准”是看刚刚举行的半期考试成绩,第一名可以挨着校长坐。校方称晚宴是为了激励“做人品位高雅,做事追求卓越”的优秀学子。“做人品位高雅,做事追求卓越”是不是能够用学习成绩来概括,相信大多数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从人的能力来讲,学习能力也许只是众多能力当中的一项。乔布斯、比尔·盖茨当年学习成绩其实真的不怎么样,而且后来都选择了从大学退学。当然这类特立独行的方式并不值得推广,比尔·盖茨自己后来也专门谈过大学教育以及大学学位对于人生的重要性。但是,如果学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是一定要拿到某个“绩点”,那么,这类引导的后果,有可能会招致学校的声音失去权威性。这样的结果,也许并不是学校的初衷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