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治堵,非要搭设经济门槛?

2015年09月16日 06:59   来源:红网   郑渝川

  深圳市政协9月14日举行该市东部假日交通拥堵座谈会。深圳市交委建议大梅沙征收门票,其他景区提高票价,还可以通过评估环境、交通承载能力,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通过门票预约、车位预约等方式来控制夏季节假日旅客总量和小汽车总量。该部门还透露正在研究大小梅沙地区试行假日道路拥挤收费。(9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盐田区和大鹏新区)而今每到假期就会陷入长时间拥堵。特别是在盐田区,这里有相当优越的海滨环境和自然环境,分布着我国华南重要的出海港口,当地政府经精心打造更是将大小梅沙开发为深圳市民青睐的海滨度假首选。

  某种意义上讲,海滨度假区域在广东、珠江口两岸地区,本不稀缺,但经过精心打造提升的确实就不多,大小梅沙及大鹏半岛盛名在外,跟深圳市区相隔又不远,对于居住在盐田区之外的深圳市民来说,似乎假期不去一趟,就显得特别对不起家人特别是青睐大海的小孩——虽然假日去大小梅沙,必然会遭遇扎堆拥堵,看见的更可能是“人海”而不是大海,海滩上白花花一片,喧闹声音完全盖过了海浪声。

  深圳东部地区特别是盐田区出现的假日交通拥堵,说到底是盐田区承担了多重功能(枢纽港口、宜居城区和度假胜地),但受制于地形条件,道路路网并不发达也很难进一步扩容(除非拆除港口和部分民居,但这显然不可行)。而在大鹏新区,不仅存在道路路网、旅游接待设施发展滞后,当地也承载着涵养水土等重要生态功能,开发提升面临颇多障碍。

  盐田区居民长期饱受假日拥堵之苦,正常生活甚至陷入较大混乱,早就希望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给予整治,这还没有说过多汽车涌入所带来的空气污染。旅游开发可以为景区所在地创造就业岗位,但在盐田这样跟深圳主城区距离较近的地方,过多游客的到来,其实并没有促进相应幅度的消费(当地旅游接待设施也满足不了)。

  治堵甚至也是深圳城区市民及周边地区游客的愿望,道理很简单,人太多,海滩上挤得跟高峰期地铁车厢似的,除非是打着别样的猥琐主意的人,否则肯定对这样的体验不会感到满意。

  治堵没问题,关键是怎么治。景区收费,道路限行(单双号或收费),再加上车位预约,如果几招下来,肯定会减少大小梅沙及大鹏半岛的客流,收费越贵,客流越少。但如果这样操作,就意味着普通的深圳市民将跟深圳最美最有名海滩彻底“拜拜”。深圳市交委提出的这几点建议,核心都是用钱来作为筛查标准(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说,单双号限行根本无法构成阻碍)。

  今年4月28日的《京华时报》曾报道,在深圳的大梅沙,一家大梅沙湾游艇会占据了200多米长的私家沙滩,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其用地性质却是“海滨公园”,深圳市盐田区政府以临时建筑名义报批,此后每两年批准一次临时许可证。

  也就是说,大梅沙现有的海景海滩的主要部分,早已纳入商业开发,普通市民所可能获得的海滨度假空间已经非常狭小(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大梅沙的公共浴场总是人满为患)。深圳市有关部门不去考虑将被非法占用的私家沙滩还给市民,反而打起了给公共浴场收费的主意,无论出于什么理由,都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海滨度假空间等带有稀缺性的公共用地,至少对于度假所在地的市民来说,即便因为维持交通和景区秩序、保护环境而需要限制人数,也应采用类似于故宫博物院提前网上预订的“先到先得”方式,把机会公平地留给市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