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湖倒机油”防游泳溺亡是懒政

2016年06月22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近日,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6月20日,记者根据网贴反映的情况,来到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中陈庄探访发现,池塘内游泳的男女老少都有,还有不少是从市区专门赶去的游泳爱好者。在池塘的水面上,依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6月21日《中安在线》)

  夏季炎热,游泳的人增多,时常发生溺亡现象,是不争的事实,也令人惋惜,还拷问家长和水库、塘坝等相关管理单位的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自然不能掉以轻心,该打围拦的不能含糊,该设置警示标志的不能省事,该巡逻和看护的不能怕辛苦,否则,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成为失职渎职,最令人痛心的管理缺失,导致孩子溺亡。

  然而,强调政府管理责任,并不是要不惜一切手段毁掉一个湖、污染一池清澈的水。像五马镇这种往“情人湖”里倒废机油防游泳溺亡的办法,就是搞破坏。这种荒唐的办法不只是居民无法游泳,还污染一池水体,污染池塘水生态,威胁池塘水生物。对此,当地村民无不诟病。正如王姓村民所说,柴油倒在水里污染水体,气味难闻,“这不是因噎废食吗?”

  这么简单的道理,村民都知道,政府官员不知道?显然,政府官员希望可以省事。但是,这种省事的做法太缺德,不仅行为本身要受到批评,而且,其危害和后果不敢想象,这是极不负责的行为。虽然事后镇政府进行了清理,但水面上仍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可见浸染仍然存在。同时,由于当地能游泳的环境太少,游泳的人仍然不少,可见这种“狠毒”的办法看似有效,实质阻止不了村民、市民下湖游泳。

  这起闹剧最终以镇政府清理湖面废机油收场,但却暴露有的政府管理怠惰、无能、无德,这正是夏季溺亡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对于一些危险的水库、池塘、河流、溪段,不只是设置一块警示标志那么简单,有的还要专人巡视,发现有人下水游泳,要及时制止,方能杜绝溺亡事件发生。

  因为,一块并不显眼的警示标牌可能无法引起游泳者的注意,只有管理人员出面制止,才能防止悲剧发生。而有的水库堤、鱼坝堤没有安全防护栏,非常危险,游人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跌落水。因此,对于一些危险的水库堤、鱼坝堤,不能只是调置一块警示标牌,还要打护栏,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当然,还要常抓安全教育,包括对学生、对家长的教育,全社会共同织起一道夏季游泳安全“防火墙”,减少甚至杜绝游泳溺亡事件的发生。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夏季游泳安全无小事。政府的管理责任必须到位,千万不能懒政,更不能采取一些“然并卵”的措施,这样起不到保证游泳者安全,反而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行为。如果政府采取这种态度,难道不愧对职责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