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议题左右英国“退欧”公投

2016年06月21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退欧”将冲击英国金融业,大量外资银行开始考虑“退欧”的应急方案。图为外资银行集中的伦敦新金融中心。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摄

  临近英国“退欧”公投,英国国内民调数据显示民众意向分化,结果并不明朗。此次公投涉及对欧议题虽然繁杂,但公众主要关注的是经济议题。其中,贸易、投资、移民和劳动力市场、劳动生产率和财政收支成为退留两派争论的核心焦点。

  在贸易领域,留欧派认为,如果英国丧失进入单一市场的权利,英国经济增长将会大幅下滑,金融服务业将面临最为直接和严重的冲击。如果留在欧盟内部,英国能够对欧盟施加影响,可确保欧盟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便利化谈判更加有利于英国。留欧派还强调,英国利用欧盟集体议价能力得到的贸易便利化好处,远远优于靠自身谈判得到的要价。退欧派认为,“退欧”后,英国能够独立控制进出口关税,欧盟会迅速与英国展开新的谈判,这也将使英国处于更好的议价地位。此外,英国在不受欧盟的约束下,能够以更为灵活而紧密的方式,与其他地区建立经贸便利安排。

  在投资领域,留欧派认为英国经济高度依赖对外直接投资的流入,这些直接投资是以英国为跳板,将目标市场定位在欧盟。一旦“退欧”,英国国内的外资企业可能将总部重新部署到其他欧盟国家,伦敦金融城也将失去自身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退欧派则认为,当前欧盟冗繁的监管程序削弱了英国吸引投资的能力,未来“退欧”后英国将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在移民和劳动力市场领域,留欧派认为限制移民数量可能导致劳动力供给下滑和实际GDP增速、财政收入下降。退欧派认为,英国通过限制欧盟移民的流入,能够减轻公共负担和公共部门的压力,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另外,欧盟繁琐的劳工法及其他规章制度限制了英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在劳动生产率领域,留欧派认为国际市场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劳动效率,欧盟成员国身份等贸易便利化安排能够有效促进劳动生产率。尽管英国与欧盟在监管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程度有限。未来一旦英国“退欧”,如果还想进入单一市场,英国将必须接受欧盟在金融、环境等领域的规定。退欧派认为,英国当前面临欧盟繁琐监管对于劳动生产率的压制,“退欧”后将带来更为灵活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金融业领域,退欧派强调,英国拥有健全的金融体系、法律体系,相对多数欧洲国家更低的企业税,大量的业内精英,以及全球通用的语言,这些优势都不会随着英国“退欧”而发生改变。

  在财政领域,留欧派认为英国缴纳的欧盟预算中,很大一部分已经被返还。英国留在欧盟内部能够对欧盟预算的走向施加影响。退欧派认为,自2000年以来,英国GDP增速大都高于欧盟地区,由于各国向欧盟缴纳财政资金的额度主要根据各国国民收入,英国作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一直是欧盟财政的主要贡献者,“退欧”后英国不再缴纳欧盟预算,同时不向海外移民支付公共福利开支,可以节省大量财政成本。

  6月17日和18日最新两次民调显示,留欧派已经摆脱了短暂落后的局面,逐步赶上并超过退欧派。然而,多次民调显示,至今仍有12%至13%的选民尚未作出最终决定。鉴于留欧派和退欧派之间的差距一直维持在3%左右,未来争取中间选民将成为左右公投结果的关键。英国最终是否会选择“退欧”,也将取决于中间选民对“退欧”利弊的权衡。近期,各派如何能够以科学而令人信服的方式将各自观点更好展现出来,是争取上述中间选民的关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