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时代英国将向何处去

2016年07月15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梅最大的考验,不仅在于脱欧和保证英国不分裂,还在于能否让英国在新的环境中保持足够的发展动能。在这方面,怀疑者大有人在。

  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特雷莎·梅与戴维·卡梅伦在分别觐见英国女王后正式交接,特雷莎·梅成为新任英国首相,她是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的第13任首相,同时也是继撒切尔夫人后英国第二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时代的英国,从第一天起就必须面对英国脱欧的挑战。这不是一项能轻易完成的任务。尽管民意已经要求英国驶离欧洲大陆,但在程序上,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才是英国脱欧的起点。在此之前,《里斯本条约》第50条所规定的退出程序只是纸面意义上的存在,无论是欧盟还是英国,对于如何启动这一程序都极其陌生。在条约规定的两年期限内,英国与欧盟能否完成复杂的谈判,如果无法如期完成谈判,以什么样的方式延长期限,英国与欧盟最终将形成什么样的新经济交往规则,能否适用于第三方,现在都还是未知数。这种不确定性,将是特雷莎·梅面临的首要课题。

  而英国内部的分裂趋势,或许比英国脱欧程序更令特雷莎·梅头疼。在新的权力架构中,梅必须在脱欧派与留欧派之间找到平衡点,防止一个相互对立的内阁影响执政甚至她自己的政治权威。在意外获胜后,脱欧派本来期望从他们当中选出新的首相人选,梅的脱颖而出已经让他们错愕。入驻唐宁街10号后,梅立刻任命脱欧派的戴维·戴维斯为“脱欧”事务大臣,任命脱欧派的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外交大臣,或许包含了让脱欧谈判平稳运行,同时尽快扩大与非欧国家外交联系的考量,只不过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而更大的分裂危险在于苏格兰。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已经宣布,将在近日内与梅会谈,呼吁梅优先确保苏格兰的利益。否则,苏格兰很可能在两年举行独立公投。在2014年的独立公投中,反对独立的一方仅比要求独立的一方多了10个百分点,如果梅不能平复苏格兰的疑虑,那么苏格兰公投很可能再次举行,投票结果也很可能逆转。

  梅最大的考验,不仅在于脱欧和保证英国不分裂,还在于能否让英国在新的环境中保持足够的发展动能。在这方面,怀疑者大有人在。过去,“梅姨”在留学、移民问题上所持的强硬立场,甚至为中国留学生熟知。而在经济理念上,梅比一般的保守党人更加保守。在党魁竞选活动中,梅承诺将营造一种“更加负责任”的资本主义,并将打击董事会的过分行为和掠夺性的公司收购。这难免让人担心,伦敦的金融创新能力是否将被抑制。

  特雷莎·梅初步显现的执政风格,对于中英经贸往来也不会没有影响。伦敦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和交易中心之一,是人民币有序国际化的重要支点,而企业并购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式。能否在脱欧同时继续深化与中国的战略关系,对于梅的执政和英国未来的走向至关重要。

  一定程度上,特雷莎·梅继承的不仅是卡梅伦留下的难题,也是撒切尔夫人留下的难题。撒切尔夫人曾是拥欧派,但在1988年大权在握时发表了著名的反欧洲演讲——“布鲁日演说”,从此在英国埋下了疑欧的种子。这颗种子现在已经发芽。特雷莎·梅需要时刻防范这颗种子,同时表现更开放的姿态。否则,26年前撒切尔夫人含泪离职的一幕,很可能在梅任期未满时就再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