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狗肉节”尽早扫进民俗垃圾堆(图)

2016年06月21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最近几年,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51.7%认为狗肉贸易应当被全面禁止,62%认为玉林狗肉节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声誉,而69.5%的民众表示从未吃过狗肉。(6月20日《北京晨报》)

  呼吁取缔玉林“狗肉节”的声音,这些年来总是时有所闻,而且一浪高过一浪。对于这种呼吁,玉林有关方面确实应该听取,并采取实际行动予以叫停。

  虽然玉林自古就有吃狗肉、啖荔枝的传统,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等说法,意在抵抗邪风恶雨入侵。但是现在,吃狗肉在玉林早已超载了民风民俗的范畴,早已不仅仅限于个人或家庭喜好,早已成为了一种“舌尖上的罪过”。君不见,吃狗之风已从农村刮到城市,狗肉馆越开越多,以至于“十步一狗肉店”,狗肉宰杀已从小摊小卖发展到成行成市,一条条活生生的狗被当街予以血淋淋的宰杀。尤其是,当地早已将吃狗肉、啖荔枝营造成一个大型民间“节日”,集中上演“屠狗大戏”,集中消费和集中狂欢。还哪里还是什么值得留存的民风民俗?

  这种“舌尖上的罪过”确实该受到抵制。而且,“狗肉节”与保护动物福利的主张背道而驰。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动物福利保护和反对虐待动物的法律法规,保障动物福利、反对虐待动物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指数之一。而我国在动物福利保护方面却长期落后,饱受国际社会质疑。集中屠狗,大过“狗肉节”更是一种触目惊心的侵犯动物福利的举动。看到忠诚机灵、善解人意、温顺可爱的“伴侣动物”狗狗被集中屠宰,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何况狗狗们还担负着看护、警卫、导盲、搜救、战斗等有助于人类的忠诚工作,我们理应对之感恩。

  有人或要问:“狗不能吃,牛羊等动物就可以不被保护了?”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事实上,玉林狗肉节最遭诟病之处在于,当街杀狗,狗尸遍地,捕杀之残忍,场面之血腥,数量之巨大(每年夏至当天要屠杀上万条狗),实在骇人,让人难以容忍。有网友因此说:玉林“狗肉节”透出了人类兽性的一面,与犬类人性的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假如如此举办牛肉节、羊肉节等等,有识之士绝对照样抵制。而且,我国目前并不存在肉狗养殖场,也没有狗肉的安全检验标准,这也是与牛羊动物食品所不同的。

  期待玉林有关部门果断采取行动,叫停不管是有人组织的、或是民间自发的狗肉“狂欢节”,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如今我们早已摆脱对动物食品的严重依赖,早已不再是食不果腹,还是请放下屠刀,取消“狗肉节”,善待动物,尊重生命为好。一些民风民俗,存在并不意味着正当,新时代传承民风民俗,应该是择善而“传”,有违时代道德风貌和伦理观念的民风民俗,要尽早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