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丢失要补 有没有更好“补丁”?

2016年06月20日 08: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火车后发现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引起媒体纷纷报道。小胡对车站要求补票的规定提出质疑,他认为现在是实名制购票,车票上有身份信息,可以通过查询购票记录来证实自己买过票。

  针对小胡的疑问,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的确有补救措施,但是补救是有时间规定的。如果是乘车前发现车票丢失,旅客可以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如果是在列车上发现丢失车票的,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旅客要是在抵达目的地后才发现车票丢失的,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补救措施,一般车站都会要求旅客补票后才能出站。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以来,购票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除了方便检票外,旅客对于车票的安全性也放心不少。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旅客并没有充分享受到这一制度的福利,在到站时发现车票丢失后仍需补票才能出站。

  实名制在方便铁路部门规范秩序的同时,是否也能考虑到旅客的利益?让旅客多花钱,还得因补票手续而浪费一些时间,这无疑会给旅客心里“添堵”。一趟好好的旅程,可能就因为丢票后补票这事弄得很闹心。铁路部门应该增强服务意识,设法解决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证明问题,不能让旅客充当“冤大头”。

  ——子瑜

  付了两次钱,却只坐了一趟车,这种局面对旅客来说显失公平。铁路方面可能也能说出一些理由,比如新闻中提到的一位长期在补票窗口工作的铁路人员的解释——两个坐同样路线的伙伴只买一张票,买票的人让没买票的人先拿着票出站,这样就会造成无法被查出的逃票。但这些理由都很苍白,因为上车时也是要凭票或身份证进站的,让没买票的人混进站这本来就是铁路部门的工作疏忽。不能因为铁路部门在验票进站环节可能存在疏忽,就对所有丢票的乘客都作“逃票推定”。铁路部门不顾这一不合理规定给旅客带来的麻烦,多少反映出了工作作风的简单与生硬。

  ——靳越

  火车票实名制的核心是一人一票、人票相符以及纸质车票、电子车票双轨制,在实名制模式中,即便纸质车票丢失了,电子车票还在。在互联网+时代,电子车票信息更全面、更准确,也理应传输到铁路客运服务的每一个终端。也就是说,旅客丢失了纸质车票,完全可以凭借电子车票畅通无阻,而铁路部门需要做的就是凭借电子车票信息为旅客提供与持有纸质车票同等质量的服务,如此,火车票实名制才是名副其实的。

  只要铁路部门在出站口也实行身份验证,故意逃票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或许有人担心出站验票影响效率,其实不然。当初,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前,有人也担心进站验证身份会影响进站效率,现在看来并没有出现这个问题。进站能验证身份,出站更应没有问题。

  ——李英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