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登广告的“学问”不小

2016年01月12日 09:29   来源:工人日报   毛建国

  “松花湖”号、“好想你”号……继火车列车被“冠名”之后,全国铁路在广告推广上又有新动作。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据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见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传说中的“广告火车票”,终要成为现实了。其实,经过一段时间的“放风”,舆论认识已经趋于平和,走向共识,大体能够接受“广告火车票”,只是还有一点希望和要求。

  提及“广告火车票”,很容易想到“利用公共资源谋利”,然而铁路部门也有沉重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有消息称,中铁总的负债率达到66%。没有经营的有效改善,惠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而且,市场经济时代,广告无处不在。早在火车票之前,广告已在登机牌上现身;而在列车车厢内,也早有广告的身影。作为市场化主体,铁路部门在火车票上做文章,亦无可厚非。

  但是,铁路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市场主体,车票也不是普通的广告载体。目前,在一些欧美国家,火车票上均无广告。原因主要是考虑到便民性。当然,国外没有先例不是我们止步不前的理由,但这些广告业充分发达的国家对旅客感受的充分重视,却值得我们学习。火车票就那么大,方寸之间,确保平衡,是门“技术活”,也是门“良心活”。从属性和追求出发,铁路部门应该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公众的最大认可,而这样的价值目标,只能通过利益共赢实现。

  目前,起码可作三方面努力。其一,确保车票功能不受影响。去年7月“广告火车票”试行,曾有声音质疑“到站时间”被挤掉了。在有限空间内,保留重要信息,防止阅读障碍,是个不小的挑战。其二,确保广告内容体现主流。“广告火车票”不能什么广告都登,必须精心遴选广告内容,杜绝虚假、庸俗广告。其三,确保广告红利与民共享。“广告火车票”不能只有广告,可以适量刊登一些公益广告和服务信息。去年,在北京西站至三亚的Z201次列车车票上的广告位置,就曾有“温馨提示”,“敬请关注天气预报”。

  除了票面意义上的惠民之外,更重要的应是铁路部门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公众看到前进的脚步,感受到发展的成果,进而证明自己推出“广告火车票”,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铁路发展,增进铁路惠民。

  “广告火车票”首先是火车票,因此做广告也应当谋求利益共赢。公众不想看到“广告火车票”纯粹成为赚钱工具,更不愿看到铁路叫苦喊穷,而服务却无明显改善。“广告火车票”应当追求更多认可,要以体现便民和惠民为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