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场自净能力待增强

2016年06月17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一条微博很火。一名陕西女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有人将腿和脚置于某水源地水库的水里,并配文“××市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当地媒体纷纷做出报道并对其予以批评。

  这条微博之所以火爆,主要是被骂火的,网友表示很震惊,也很愤怒,一边倒地谴责该女子的不道德行为。有少数网友认为该消息是否属实尚待查证,但这样的声音很快被口水淹没。当地网信办称,至今并未找到发该微博的女子。

  此事件如果确实无疑,这位女子及其同伴的行为当然应该被谴责。不过,一些媒体仅凭一张配图及对水库管理方的采访,缺乏对当事女子的查证,就言之凿凿地认定是新闻事实,是否显得有些草率?

  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大环境及强大竞争压力下,用户数、点击量、转发数既是强大诱惑又是巨大压力。媒体的确很难拒绝这样极具卖点卖相、能赢得骂声一片的“好新闻”。骂声中媒体获得了点击和转载数,网友获得了道德优越感。看似皆大欢喜,但结合饱受诟病的标题党及为吸引眼球而采取的低俗煽情、炫富卖丑、戏谑恶搞、迎合猎奇、打擦边球等行为,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在面前:在眼球经济盛行的当下,如何以舆论场的自我净化来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和虚假信息?

  一个健康的舆论生态场就像一个健康的生命体主动预防疾病一样,应具备自我净化及纠错能力,始终让积极正面理性成为主流,并引导民众求真向上向善。回到事件本身,女子水源地洗脚这则信息,如有理性的声音来制衡,当地官微、电视台及各大门户网站认真求证,广大网友以理性思辨代替狂热责骂,是能够阻止这个尚未被证实的事件成为舆论热点的。

  这说明,当下的舆论生态特别是网络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舆论生态,在制衡机制上尚有不足,当舆论偏离航向时,还缺乏足够积极理性的力量来完成自我净化和对虚假低俗信息的自动筛除,包括完备的监管机制、严格的行业自律及网友的理性文明。这再次警醒我们,打造一个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并非一日之功,还须持续发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