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升职赴任时间的“讨薪局长”值得点赞

2016年06月15日 09: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余明辉

  1月19日,仓山区人社局局长萨本寿接到通知,他被调任福州市司法局副调研员。而在一年前,他曾向1000多名农民工承诺,要为他们讨回1500多万元的欠薪,他为此多次申请延期上任,直到前些日子兑现了承诺,把起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大、跨时长的跨省讨薪事件画了圆满句号,才轻松履新。但面对大家哪怕一根烟、一包茶的感谢,却“不近人情”地拒绝。(福州晚报6月14日)

  为了一群毫无关系的农民工,勇敢担当起跨省讨回1500万欠薪的重任,甚至在上级升职赴任通知已经下发的情况下,仍旧为了讨回这些欠薪而三次申请推迟任职的“讨薪局长”萨本寿,真正是把农民工和为农民工讨薪当做“自家事”,看来的确是令人耳目一新和感动,值得给一个大大的赞。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在政府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农民工被欠薪之后讨薪的渠道和制度日臻完善,包括职能部门在内的讨薪工作,相对要容易和好办一些。但也无可否认的是,就目前来讲,讨薪工作很多时候仍是压力巨大、任务繁重,还可能出力不讨好,尤其是相对一些欠薪数目较大、涉及战线长的欠薪,很多时候讨薪到最后极有可能就是无效工,甚至还意味着得罪人等。

  就此而言,作为一局之长,萨本寿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不怕最终无功而返,亲自过问、承诺要为一起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大、跨时长的跨省民工撑腰讨薪,甚至为此一次次主动联系农民工,有时一次进驻工地就达四天三夜,与工人同吃同住,了解情况、寻找对策,力求为民工讨薪成功,无疑就值得可定。

  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人社局长,为农民工讨薪本身就是分内职责,责无旁贷,没有多少可说的。无疑,本质上讲这种说法或看法并没有什么错。但问题是,作为一局之长,作为本辖区内发生的农民工欠薪、讨薪事件,萨本寿完全可以安排部下的具体工作人员去承办,再进一步指派一名副局长挂帅讨薪即可,完全没有必要亲自挂帅出马,尤其是像这样既牵扯人员多、欠薪数额大、又跨省的集聚、极具各种潜在风险的讨薪事件,更是如此。

  可萨本寿却是亲自出马并亲自深入工地等,了解核实情况、解决问题。若非没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民工的高度亲近感、积极深度履职的思维和意识,这样“讨薪局长”的作为如何会出现?

  退一步讲,即便“讨薪局长”萨本寿这样的讨薪举动,在升职调动之前的确有很重的履职印记,不需要过多赞誉,但其在升职调动通知下达后,却是已经没有多少义务为这样的讨薪亟需再操太多心了,完全可以按照法规和正常官员任免交接等程序,把工作移交给下一任的人社局长等接着操办即可,不知不觉而且名正言顺的轻松全身而退。

  但实际上,“讨薪局长”萨本寿却并没有这样撂挑子一交了之、全身而退,而是主动打报告推迟升职任职,而且是一打就是连续三次,直到把这一讨薪完满了解,而且自始至终不抽民工一支烟、不受民工一包茶,则就无疑凸显了萨本寿作为一名人社局长、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民工、对群众的高度热情,对党和工作的高度敬畏,堪称新时期一名优秀廉洁的基层党员干部典范,值得所人们为他点赞,值得所有的党员干部向他学习。期待这样的好干部越来越多。届时,萨本寿式的“讨薪局长”多了,还愁农民工讨不到薪、继续被欠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