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学生给局长的信为何管用?

2016年04月26日 10: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胡建兵

  “我家门前有条很黑很臭的小河,我想让家人健康长寿,请问能把臭河填平吗?”日前,北京8岁小学生朱彦澎给北京水务局局长写信。核实后,水务局副局长回信承诺:“预计今年9月小河将恢复怡人景观。”(4月25日央视新闻)

  一个8岁的孩子,现在只在上二年纪,大字也识不了几个,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但他却想到给水务局长写信,请求改变他的居住地环境,把家门口那条很黑很臭的小河填平。说明他包括他们周边的邻居都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一个8岁小孩都知道十分迫切的事情,估计周边的居民肯定也不知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不知多少次了,难道有关部门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吗?

  然而,在这位小学生写信给水利局长后,水利局长很快在核实后,回信承诺:“预计今年9月小河将恢复怡人景观。”说明解决这一问题不是很难。而这件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为何等到小学生写信给局长后才解决呢?

  这位水务局长平时确实很忙,也没有人向他汇报过此事,但说明这位局长平时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城里有几条河,水务局长应该了如指掌。即使下级没向他汇报,如果这位局长平时深入基层,体察民情,那么这条又黑又臭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小河,局长怎么可能一点不知道呢?这位局长不知这条小河的污染情况,或者明知装作不知,是一种失职或者“不作为”。

  8岁小学生给局长写信后,显然局长感到了明显的压力,因为8岁的小学生是个特定的对象,跟普通的百姓不同,他既是学生,又是儿童,有“新闻点”,容易引起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我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水务局对此事不重视,说明他们不关心祖国的未来,也不关心孩子的健康,所以,小学生写这封信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闻。如果一旦小河周边有人因小河污染而引起身体不适等,可能更加引起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那媒体一报道,这种事情就弄大了。因此,这位局长逼于压力,在接到小学生的来信后,立马作出了承诺。

  其实,这位局长在接到小学生来信后,立马作出承诺,不是在于这位小学生写信,而是在于社会舆论。试想,如果写信人不是这位小学生,而是一个普通市民,恐怕这样的事情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如果普通市民给局长写信就能解决问题,也根本用不着这们小学生给这位局长写信了。

  小学生给水利局长的信,我们的每一位官员看了都应该认真思考,每个官员负责的区域内,肯定有类似事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官员,应该深入基层,认认真真地解决这些事情,千万不能等到小学生写信给自己后,在逼于压力去解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