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偷鸡腿的孩子也能得到救助

2016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红网   张楠之

  山东人刘燕不会想到,在南京一家超市偷了一只鸡腿和一本三字经——这个令她“难堪”的行为,竟意外改变了她的命运。报道刊发两小时内,来自各地的爱心捐款超过30万元,一天后,刘燕患有肾病综合征的女儿大丽住进了南京军区总医院接受全面治疗。不断涌来的捐款引得医院里其他相同病症患者家属痛哭,一位身处困顿的父亲问记者:“就是我们没有偷东西,就是这个意思吗?是不是这个意思嘛?”(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一次与偷窃有关的偶然事件,一场与爱心有关的救助行动,就这样联系在了一起。这位偷鸡腿的母亲和她的孩子们无疑是幸运的,但在这份幸运背后,是很多像她们一样的家庭无力的挣扎,这些家庭或者原本就贫困,或者因病而致贫,不一样的是,她们因别人的救助而暂时脱离愁苦,而他们则仍然深陷于愁苦之中。

  “就是我们没有偷东西,就是这个意思吗?是不是这个意思嘛?”来自病患家属的这句追问让人心痛,但他们仍然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追问仍然可以被人听到,因为虽然已身负重债,他们患病的家人仍然躺在医院的病房里进行治疗,这至少说明他们还有最后的几滴血汗可耗。而在他们的身后,则是很多已经没有机会发声的患者,正躲在这个世界的不知哪个角落,默默地等待生命最后一束光的耗尽。

  这似乎是一个比惨的“游戏”,但这个“游戏”一点都不好玩。无论是已经放弃的,还是仍在挣扎求生的,还是因为偶然的举动而天上掉下救助的馅饼的,他们都面临着一个最严肃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即,如果天上不掉馅饼,或者掉下馅饼也砸不到自己,他们怎样让自己活下去。答案不言自明,那就是我们的社会要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们不必为异地报销比例不同而苦恼,不必为大病无钱医治而苦恼,不必为家庭困难而苦恼,更重要的是,在当下如此重视扶贫工作的情况下,不必担心因病致贫。

  异地报销的制度,大病医疗的制度,困难家庭救助的制度,以及整个医疗体制、社会保障体系,都应该尽快得到改革和完善。而改革、完善的导向,便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古人说,“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很多时候,对于礼节、荣辱,仓禀不实、衣食不足者未必不知,而是因生活所迫而很难做到。就像这位因偷鸡腿而受到关注的母亲一样,偷窃时她也进行了遮掩,是因为她明白自己的行为为人所不齿;她的亲人惧怕来自他人的指指点点,也是因为对其偷窃行为感到羞愧。孟子说,“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就是这个意思。

  也正因如此,医疗体制改革的到位,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不仅可以让更多的普罗大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受益,更重要的是,还有益于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建设和道德水平的提升,或者至少不会让一些人因生活所迫而去做一些让他们自己也感到羞恶的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