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欧洲杯变成“扰民杯”

2016年06月13日 07:4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苑广阔

  据《长沙晚报》报道,11日凌晨3:00,四年一届的欧洲杯正式打响。在球迷看来,这是狂欢节;可对于一些非球迷而言,他们则担忧自己的睡眠被打搅。

  给寻常生活多些调剂,让生活和事业带来的压力得到一些缓解,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是欧洲杯还是世界杯,都是球迷心里的“诗和远方”,值得为它守候,也值得为它疯狂。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时差的原因,欧洲杯的绝大多数赛事,都是在北京时间的深夜或凌晨进行,无形之中就给国内球迷的看球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但铁杆球迷显然不会为这点困难所折服,熬夜看球甚至请假看球等等,都可能会出现。

  结果这样一来,球迷不担心,非球迷却担心了。因为很多球迷深夜看球时的激情呐喊、欢呼庆祝,给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和睡眠造成了困扰。往届赛事,都有一些人不堪其扰,甚至还有报警求助的案例发生。

  看球就是要呐喊、要疯狂、要发泄,这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因此而给别人带来了麻烦,显然不应该。这非但在道德角度站不住脚,而且在法律角度,同样也站不住脚。对此,也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一是引导那些在家里看球的球迷文明看球,不因为自己看球的行为而影响到他人、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二是希望广大球迷能够到酒吧等专门看球的地方看球。这些地方往往远离居民区,而且也有较好的隔音效果,不会对他人造成影响,同时还因为大家都是球迷,更有看球的气氛。

  实际上文明看球,看球不扰民的问题,不仅仅在四年一度的欧洲杯,比如世界杯、亚洲杯甚至是国内的中超赛事等等,作为球迷,都应该养成良好的看球习惯,让文明看球融入自己的精神气质当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