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恐怖袭击阴影绝非杞人忧天

2016年06月02日 10:1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再过一个多礼拜,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将在6月10日揭幕,众多欧陆豪门集聚法兰西,将为天下球迷献上一场“足坛盛宴”。而在满怀期待地等候欧洲杯赛事到来之际,我们也不得不联想到法国巴黎以及邻国比利时在过去半年先后遭受到的大型恐怖袭击,面对这一全球关注度极高的赛事,恐怖分子会不会已在厉兵秣马准备大干一票?想想还真是让人不寒而栗呢!

  笔者绝不是杞人忧天,体育赛事往往会聚集大量人群,遭遇恐怖袭击的几率以及恐袭造成的伤亡都会更大一些。从早年的慕尼黑惨案,到前几年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的爆炸惨案,再到前几天欧冠决赛之夜倒在血泊中的十几名伊拉克皇马球迷,恐怖袭击的阴影始终没有远离体育场内外。

  尤其是此次欧洲杯的参赛球队中,不少都跟ISIS这样的极端组织有着“深仇大恨”。早前就有媒体曝料称ISIS计划通过自杀炸弹、遥控无人机、乱枪扫射等方式对英格兰等国球迷进行“屠杀”,可见欧洲杯的恐袭阴影绝不是空穴来风。

  让人欣慰的是,欧洲各国没有被即将到来的大赛冲昏头脑,忽略了恐怖袭击的可怕和危害。多国都已经启动相应的措施来预防恐怖袭击,东道主法国更是推出一系列安保手段,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安保措施在明,恐怖分子在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掌握着发动攻击的主动权,这也给欧洲杯的反恐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我们还必须明白一点,那就是一旦欧洲杯赛事遭遇了恐怖袭击,极有可能是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磨合。八月份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会不会因此成为恐怖分子新的目标?更多的恐怖分子会不会有样学样从此盯上各项体育赛事?倘若真的如此,那对整个人类社会的体育运动发展都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所以,球场上欧洲各国自然要血战连连争出个高低上下来,但球场下各国却必须摒弃彼此间的任何争议、不和与龃龉,休戚与共面对恐怖主义这个共同的敌人。绝不能让球迷们的足球盛宴成为恐怖分子们的血腥盛宴,体育运动倡导和弘扬的是和平与爱,让杀戮与恐怖见鬼去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