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V”该说符合身份的话

2016年06月13日 07:28   来源:红网   邓忠林

  近日,一则简单的政务活动信息,让实名认证为@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最近成了“网红”。该微博发布了一条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6周年的信息,引来一些网民跟帖议论,此后官微管理员与多名网友多次互评转发,双方均“言辞犀利”互不相让。(6月12日《新京报》)

  当下正是“网红”经济炒得火热之时。各种网红仿佛自带超强磁场,只要一有新动向,不论是只言片语还是奇谈怪论,不管是几张图片还是搞笑视频,都能引得网友热议,投资人追捧,成为网红就意味着成功。

  但甘肃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这次“意外”走红并非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儿。“官V”小编与网友掐架,态度针锋相对,言辞过分激烈,引起舆论哗然。在许多网友看来,这不应是一个“官V”应该说的话,特别是冒出“扒房、抢粮、牵猪、拉羊”这些触及痛处的词儿,令人激愤。

  此后舆论上演了“反转”剧情。根据记者调查了解的信息,被广泛传播的那条网友转发评论截图并非“原汁原味”的证据。正如该微博管理员郝某坦言,评论中很多对话确是自己所发,但被广泛传播的该条微博并不是自己的回应,而是网友把话掐头去尾发布的,“他们自己做的截图。”说到这里,基本事实应该都很清楚了。

  平心而论,微博管理员确实犯了错,他没能划清个人与官方的界线。“官V”虽然是交给某个编辑或者团队在运营,难免会带上运营者的个人风格,但从业者的素养要求他们,应该在工作时忘掉自己的身份,站到官方的角度去解读政策、发表看法、回复问题,而非随心所欲、快人快语、意气用事。

  这事自然也不能苛责网友挑起舆论口水。尽管许多网友跟风转发微博,助推舆论走热,但事实清楚后,他们早就恢复了理智。实际上,大部分网友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只能根据表面看得见的有限信息来作出判断,自然就容易产生有失偏颇的观点。

  “官V”应该扮演好舆论发声的角色,说符合身份的话。对广大网友而言,加V认证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代表了官方立场,是最严正不过的发声平台。“官V”运营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谨言慎行的自觉,说该说的话,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被有心人利用,去博人眼球、攫取利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