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找到身份“归宿”

2016年05月25日 15:16   来源:南方网   郑端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更好为民造福、为民谋利。每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5月24日新华网)

  身份,每个人都有,代表着一个人的出身和社会地位。《宋书·王僧达传》有曰,“固宜退省身份,识恩之厚,不知报答,当在何期。”在讲究归属感的社会,一张名片、一段介绍、一个言行都在无形中诉说着一个人的“身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共产党员,是凝聚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敢于亮明身份、明晰职责、先锋带头,找到身份的“归宿”,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群众满意,给党旗增辉,自觉维护好党的良好形象。

  亮明身份。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自觉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时时处处与党一条心,用一生的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羞于表明“身份”,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把党员身份当成“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标签;有的党员产生了“身份麻痹”,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有了好处“趋之若鹜”,碰到“疑难杂症”,唯恐避之不及,不管不问“靠边站”,甚至逃之夭夭。这样的党员是精神上“缺钙”,是严重不合格的党员。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身份提醒”,常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念念“紧箍咒”,强化自我身份认同,提醒不忘基本身份,把党员身份在群众面前亮出来,时时事事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做合格党员。

  明晰职责。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随着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党员作风明显好转,但群众办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让群众跑断腿、伤透心;有的把为人民服务说在嘴上,没有转化为实际行动,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干。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庸懒”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明晰职责,用心用力,落细落小,眼睛里要看到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首位、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从群众关心的“小事”抓起,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先锋带头。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干事创业担心引火烧身、担心承担责任,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碰到难题挑战,前怕狼后怕虎,推诿扯皮,千方百计躲开、绕开,这是干部不敢负责、不想负责、不愿负责,缺乏担当的表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个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以党之忧为己忧,以民之患为己之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示范引领,勇于实践,敢于突破,发挥走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表率作用,做到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带头人,从而凝聚和激发起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每个共产党员要牢记和珍惜自己的第一身份,忠实履行党员的第一职责,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爱民亲民、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为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同圆小康梦想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