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出笼”了,丽江还等什么?

2016年06月08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似乎,6月1日那场以“抵制古城维护费”为名的商家关门行动,只是一场波澜不惊的闹剧。这两天,丽江古城的商家又都开了门。但妥协和虚无背后,抱怨与失望并未散去,更多的人一脸迷茫,全国古镇同质化生长以及80元“古维费”带来的影响,正逐步将这座古城变成一个空荡的“牢笼”。(6月7日《华西都市报》)

  事实表明,丽江古城自“设卡收费”以来,不仅伤了游客,也伤了景区内的商家,更伤了自身——古城游客锐减,公信力明显受损。特别是,古城管理者不尊重民意,一意孤行,疯狂追逐“门票经济”,等于是作茧自缚,使古城陷入了“门票依赖”的困境,渐渐失去了昔日的魅力和感召力。如此语境下,商家重新开门,意义何在?古城不取消“设卡收费”,商家最终还得关门。

  事实上,过去丽江古城采取景点收费方式,既促进了景点、商家之间的良性竞争,又尊重了游客、特别是散客的自由选择,实现了客源的有序分流。而实行古城入口“设卡收费”,等于将景点捆绑在一起,搭售、强卖给游客,显然违背了公众的意愿。特别是,实施80元的高价门票之后,实质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权利,用价格杠杆转让给了高收入者,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此外,古城“设卡收费”,是圈地意识作祟,增加了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人们必然会选择“用脚投票”,远离古城,从而也殃及古城内的商家,利益受损。

  问题是,丽江古城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和商家的利益,扭曲了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当地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事实上,国内景区并非是完全无法摒弃“门票依赖”,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201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曾经饱受围城之苦的凤凰古城,已经取消了“进城费”,那么,丽江古城还等什么呢?与其依赖“门票经济”,不如推进经营模式转型,使产业链得到延伸,实行收入手段多元化。实现景区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设定门票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光盯着景区门票的“外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应从“观光经济”转化到“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以此来开发综合性产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