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儿童守护站”守的是商家利益

2016年05月03日 08:05   来源:燕赵晚报   罗志华

  5月1日,一则关于链家地产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甚至连陈小春都在力荐。这则消息宣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然而,这则目前确实是来自链家官方的“广告”,却引起了警方的强烈反感。(5月2日新华网)

  在拥挤且流动性越来越大的公共场所,儿童与家长走失的现象比较常见,儿童走失后如何处理,已成许多家庭关注的一大话题。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儿童往往顿时失去处置能力,不正确的处置,则可能让一个家庭从此失去幸福。在儿童临时走失后,若有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愿意伸出援手,对于迅速找回儿童无疑具有帮助作用。

  然而,这则消息也引发了多地警方的共同反感,他们纷纷发帖对此做法表示反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家地产商针对走失儿童的处理方式,与警方所倡导的方式相冲突。对于与家人走失的儿童,警方建议儿童留在原地,不要跟任何人走,直到警方和家人介入。警方在这方面无疑更有经验,他们给出的建议经过了多次检验,被认为最有利于保护走失儿童。如今商家推出的这个版本,不仅让家长和儿童更加不知所措,而且增加走失儿童的风险。

  在操作方面,商家给出的建议也极不靠谱。走失儿童有几人知道链家的门面?这些门面只在房地产交易较发达的区域多见,在儿童走失的区域,可能根本无门面可寻。此外,链家在全国虽有6000家门面,但分散在各地的街区,仍然极难寻找。相比之下,全国派出所数量超过4万个,并且实现了均衡分布和全覆盖。因此,儿童走失后寻求警察帮助才是正解,家长不应受此影响,将自家孩子的安全寄托给这家企业。

  此举尽管不利于保护走失儿童,但对于商家却有百利而无一害。首先,儿童走失是社会热点话题,借此话题来宣传企业,极易吸引眼球,搞不好还能得到一个关心公益事业的美名。其次,总有家长会将之当成确保孩子安全的辅助手段,要求孩子熟记链家所在门面的位置,如此就发挥出了较理想的广告效果。

  正因如此,在链家推出这一举措后,社会上就出现效仿者,一些地产中介商纷纷推出相同举措,尽管相关地产商事后回应效仿多属个人行为,但也从一个侧面证实,所谓“失联儿童守护站”,不过是商家的一个营销的噱头而已,保护儿童是假,保护自身的利益是真。若商家真想为走失儿童做点什么,则不妨多拿真金白银做实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