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真人秀的实质是“网红经济学”

2016年06月08日 08:06   来源:红网   李广来

  近日,山西卫视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旅游推介竞演节目开播。这是一档汇集了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的官员“真人秀”节目。这个被称为全国首档书记、市长电视“真人秀”的节目,寄予了山西省扭转形象的期望。官方媒体的解读中,山西正试图以节目为突破口,借力旅游发展,撕去“塌方式腐败”和经济“断崖式下滑”的标签。

  一个人的“秀”,可以催生“网红”;而一档官场的“真人秀”,则可以催生“网红经济”。山西作为后者,巧妙借助官员真人秀的亲民效应、媒体传播的裂变效应、线上线下的互动效应,助力旅游宣传,重塑政治生态,其实质就是创造性运用“互联网+政治”,就是念活了“网红经济学”。只不过,秀的主体是官员,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讲,多少有些“王婆卖瓜”之嫌。

  改变和创意,在很多时候是“逼”出来的,正如山西在经历了“官场地震”和“一煤独大”的切肤之痛后,不得不重塑政治生态,不得不推动经济转型,而倒逼之下,发展旅游业成了山西的必然选择。巧合的是,发展旅游业不仅修复自然生态,还能净化经济生态,而通过“官员推销”的方式加以宣传,更能展现山西新一代主政者的精神风貌,借力重塑政治生态。这种偏娱乐化的官民互动,不仅是对山西旅游资源的一次成功推介,还展现了全省上下对转型发展的决心和渴望,昭示着山西从“带着血的黑金”和粗暴的权钱交易,正在转向越发清朗的旅游产业和从政环境,可以说,这正是山西的“好风光”。

  是的,从某种角度说,官员真人秀始于旅游推介,但并不限于旅游推介,它是山西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体现。近年来,山西从“煤运”变为“霉运”,发展和形象都一落千丈。而此次官员“真人秀”的及时推出,恰恰秀出了经济转变的决心,秀出了重塑官场清廉的诚意。从收视反馈看,山西这档节目播出后,其微信公号从几千人飞增到400万。可见,在全民“玩转”网红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官场真人秀实在是明智之举,它通过“互联网+服务意识+宣传推广”,实现了官民互动、信心传递、精神风貌展示、旅游形象推介的“多赢”,这正是一次山西为自己的“正名”。

  当然,“正名”也需要选对主体。正所谓《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的“好风光”到底好不好,最终还是应该由“人”说了算,而这个“人”是泛指,应该是大众,或者说对山西旅游有体验的人,绝不是只凭地方主政者一面之词。因为,景色美不美,旅游产品好不好,要靠市场的“嗅觉”,而市场的“嗅觉”又是消费者“闻”出来的。况且,一档真人秀毕竟是台节目,是节目就难逃脱编辑和导演的痕迹,其说服力难免会打折扣。所以山西搞旅游推介,最好把话筒交给民众,把镜头对准百姓,否则就会有“王婆卖瓜”之嫌。

  其实,“王婆卖瓜”在市场营销中是可以的,但在“官场营销”中却不见得奏效,特别是像山西这样,以官员的身份来“秀”,民众很可能会“打问号”。因为中国人传统上偏向含蓄,所以不少官员对“秀”场多抱有排斥态度,虽然从新闻上能看到个别官员“秀”的消息,但这种“秀”往往遭遇非议。现在,民众一方面对官员“秀”存在不习惯、不信任,另一方面又对于官员“秀”有很强烈的期待,面对这种矛盾的心理,就要求官员在参加类似“真人秀”这样的节目时,一定要实在,一定要接地气,千万不能有“官腔”和“导演”的痕迹。因为节目的本身已经把主动权、选择权、评审权充分赋予了民众,如果还试图借“形式主义”来拉票,只能是徒增笑柄。

  总之,山西官场真人秀很难用好与坏、成与败来评判,但其对于“互联网+政治”的运用,对于“网红经济学”的实践,肯定是值得借鉴的,这种做法也高度契合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方向。只不过,西方政治家早已把此当成家常便饭,而且是一种官场“显学”、一种政治“旧闻”,而当我们把之视为“新闻”时,观念、方式的落后也就不言而喻了。所以,山西官场真人秀,无论能不能撕去“塌方式腐败”和经济“断崖式下滑”的标签,都值得我们效仿,并从中查找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不足,好好补上“网红经济学”这一课,推动官员工作方式更好“进化”到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