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停播 “明星子女真人秀”早该休矣

2016年04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程振伟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规定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也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4月17日,新华网)

  《爸爸去哪儿》将不再制作播出。《我是歌手4》收视下滑,又失去《爸爸去哪儿》这个赚钱大号,湖南卫视的日子不好过。但还是要为广电总局叫停“未成年人真人秀”叫好,这个“让明星世袭合法化”的真人秀形式其实早该休矣。

  之前看到一则新闻,法国法律禁止家长网上“晒娃”,违者被囚1年,因为“有未成年人安全隐患”,而且“婴幼儿不能自主的情况下被父母晒照其实是侵权”。而中国家长在孩子尚小时最热衷的就是“晒娃”,我想这是否与《爸爸去哪儿》这一金牌节目的示范效应有关?这些明星家长不仅把娃晒到了真人秀上,而且把娃打造成“赚钱机器”,这点小钱他们可能看不上,但明星光环等于是金饭碗,“明星世袭”的机制在电视上是达成了。

  一个社会要保持活力,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有上下流通机制。近年来国企发展受阻、活力不足,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国企员工代际传承严重,老子是国企员工,子女在同样国企的概率很大。而明星是高溢价行当,殊不知很多热映电影电视剧赚不了钱,因为钱作为片酬被明星赚走了,中国明星身价虚高是公认事实。

  这么一个特殊行当尤其要有上下流通,一个《爸爸去哪儿》瞬间造出好些童星,身价直逼好些年奋斗才跻身明星之列的演员歌手,而原因其实很荒谬,只因为有一个或一对明星父母,或者是“自己很萌”,试问正常情况下,哪家孩子发蒙之时不萌不可爱?明星家的孩子就自带“明星光环”?而电视上的未成年人真人秀,能制定播出,本身说明政府审核认可,这不是宣示“明星继承合法化”吗?之前广电总局没有经验可依,现在果断叫停这类节目,是自我纠偏,也是在自觉抵制演艺市场的“不公平继承明星身份”现象。

  去年《伪装者》、《琅琊榜》成为现象剧,本来担心今年会不会有好剧可追。最近一部《生命中的好日子》,一部《守婚如玉》广受好评,都有全国收视率第一的记录。其中小鲜肉整容女明星不多,好口碑靠的是黄志忠、许亚军、蒋雯丽这些中年明星。中国明星的年龄结构其实很有问题,现在流行小鲜肉,小鲜肉因为阅历问题和自带粉丝因素,大多演技尚未淬火难言精进,而不少明星年龄一大就忙着转型当评委搞投资。像美国公认的好演员都是至少人到中年,越老演技越好,真正的明星应该是这些老戏骨、老干部。“未成年人真人秀”已成气候,再多办几届,中国的明星结构会越加年轻,而且近亲繁殖子承父业,那样中国的演艺圈将会成为更大的笑话。

  明星不能都来自社会上层,明星更加不能近亲繁殖,演员歌手晚一些成名其实是好事。而已成“明星传帮带生产子明星流水线”的“未成年人真人秀”,其实已经打破演艺圈的自然生态。叫停“未成年人真人秀”,自我纠偏“明星世袭合法化”机制,确是大快人心之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