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为党分忧的思想境界 什么样的事业干不成

2016年06月06日 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桑林峰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写过一篇寓言《蝂传》。文章写了一种黑色小虫蝂,爬行时遇到东西,喜欢抓取过来背在身上,东西越背越重,又喜欢往高处爬,结果跌落摔死在地。柳宗元为蝂作传,是为了讽刺“今世之嗜取者”:“遇货不避,以厚其室,不知为己累也,唯恐其不积”,即便“观前之死亡,不知戒”。

  古人描述的这种小虫蝂现已不见。但今日贪官与蝂何其像也,他们背着大量金钱,往官位的高处爬。结果,大都落到了被查被囚禁的可悲下场。我们常说,知进者常新,知止者常安。探究这些人跌落的原因,根本在于不知止。

  一些领导干部知进而不知止。这些人,工作可能干得很好,但一旦放松思想上的要求,也很容易出事。那些过去有功劳、现在身陷囹圄的官员就属此类。当然,还有一种只知止,不知进。这些人守住了底线,但不思进取,甘当公堂木偶、政坛摆设,被群众称为庸官、懒官、怠官。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当前正风反腐这么严厉,很多事情不敢干了,该有的魄力没有了,曾经闯的精神、冒的劲头也消失了。事实上,党的纪律和规矩给予了党员干部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在知进的时候,绷紧知止这根弦,就能创出一番事业,所干之事也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可以说,不知止,干不成事、干不好事;知止,才能全心全意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知止,就是坚守底线;知进,就是在底线基础上向着共产党人的高线挺进。有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尽责的思想境界,一刻不停地向着高标准挺进,什么样的事业干不成,什么样的功绩留不下,什么样的美名传不了。

  “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在我们党内,很多优秀党员干部都是知进知止的模范。焦裕禄知止,“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亲自制定《干部十不准》,决不容许自己的子女“看白戏”;他又是知进的,“要像泡桐树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善洲知止,在他那里没有“后门”这回事,从来都是公权为公、公款为民;他又是知进的,不仅工作兢兢业业,退休后还主动到一线绿化大亮山,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还有甘祖昌将军有官不做当农民,有钱不用支农业;李连成坚守“当干部就要吃亏”,亏了自己却把家乡建成新农村的典范……正是这些坚守底线、艰苦奋斗的共产党员,用铁一般的肩膀,扛起国家和民族的担子,推动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