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大学生学籍被取消,谁来顺藤摸瓜?

2016年06月03日 10:51   来源:钱江晚报   

  有这么几位大学生,高考150分的英语卷子,折合百分制之后,考分有80多分,然而进了大学的入学考试时,只考了三四十分。面对这样的差异,中央民族大学多了个心眼,期末考试再观察,成绩还是比高考相差一半。于是倒过来往高考的上游追查,结果发现这三位来自河南的2012级学生考试分数造假。日前,三名不同专业的学生被中央民族大学宣布取消学籍。

  校方特别强调了对照“笔迹”的方法,三名来自河南的考生被调查证实分数有假,客观上已经给河南当地的招生考试机构打了一次脸。《河南日报》曾报道称:“2012年的高考,河南省标准化考场实现全覆盖,‘每个考场都有视频监控,每个摄像头后都有一位监考老师紧盯考场动向……’一系列新举措让违纪舞弊行为难逃‘法眼’。”中央民族大学这个面子拉得好,应该成为高等院校的规范动作。

  事实胜过雄辩。中央民族大学这一所大学认了一次真,三名河南考生就露馅了。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央民族大学追查的结果,对于三名学生来说是偶然的“不幸”,但是对于河南当时当地的高考分数造假来说,应该不属偶然。同批次的考生,中央民族大学中有假,别的院校有没有?要不要查?怎么查?谁来查?人们期待一个全面的结论。

  中央民族大学查出三名来自河南的学生高考分数有假,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一个案情,他们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连串的漏洞。既然河南相关部门号称当年已经实现了标准化考场全覆盖,号称每个考场都有监控、每个摄像头后都有一位监考老师紧盯考场动向,那么,这些考生的分数是怎么把假做出来的?有没有监考老师参与了考试作弊?有没有在所谓标准化考场之下的大面积代考?有没有涉嫌教育和监管部门的权力腐败?这些都需要重新拿到案件的背景下去重启调查。

  可以说,中央民族大学这三名来自河南的考生,碰巧在同一个考场参加高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出现更大面积作弊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这就意味着,当年通过违法手段把别的同学挤下去的,不只是这三名学生,完全可能还有更多的学生,被考场幕后的黑手超车挤到了陷阱。这种严重伤害公正公平、伤害法治的做法,如果今天被发现之后,仅仅停留在较真的这一所大学取消学籍的处理上,这是无法向社会交待、无法向法治交待的。只有把这线索追查下去,才能告慰那些被做了手脚的无辜考生,才能告慰法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