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挂学籍 “高考移民”需治理(图)

2014年12月23日 10:34   来源:西安晚报   文/王军荣 图/王成喜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12月22日《西安晚报》)

  由于内蒙古教育水平和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对偏低,加之紧邻北京、交通便利等因素,成为了“高考移民”重灾区。内蒙古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里的“高考移民”主要操作办法是,把学生户口迁入到内蒙古某旗县,然后到其他旗县办理假学籍或“空挂学籍”,每逢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就回来“应卯”考试,其余时间均在原籍就读。

  我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中小学生都有唯一学籍号,实行“籍随人走、终身不变”。教育部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严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显然,“空挂学籍”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高考移民”损害高考的公正性,虽然“成功”了会给孩子带来利益,但却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现在因为查处的力度增加,孩子无法报名高考,对孩子影响极大。调查发现,凡是能花大力气给孩子办理“高考移民”的家长,多数是外省份经商或从政的人员。需要追问的是,这些家长为何能够成功让孩子“空挂学籍”?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日前对本市的两所民办中学突击检查发现,持自治区外身份证号的690名学生中,有590人不在本校实际就读,其中大多“空挂学籍”。恐怕“空挂学籍”在当地已经成为了“潜规则”。一个巴掌拍不响,那些家长能量再大,没有当地学校接收,也是无法成功“空挂学籍”的,最该严查的恰恰是学校,学校的领导究竟拿了“空挂学籍”多少好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