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六一别忘了外来工子女

2016年06月01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报载,5月29日上午,狮山街道南香社区综合党委联合社区计生协会、社区妇联开展“拥抱快乐·放飞梦想”庆六一儿童节游园活动。(见5月31日的《珠海特区报》)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到了,开展活动庆六一儿童节,体现了对儿童的人性化关爱,值得称道。

  问题是,一些地方的庆六一儿童节活动,忘记了当地外来工子女,让这个特殊群体成为了城市的“流浪儿”。

  殊不知,外来工子女是外来工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学习、成长,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并非只在某段时期。关爱外来工子女是一项长期化的工作,输入地城市理应建立关爱外来工子女常态化机制,带动社会各界给外来工子女更多的关爱,让他们与城市儿童享受同等的入托、上学、就医的机会与权利。

  然而,现实是,有些外来工子女还处在被“放养”阶段。特别是他们虽然生活在城市,却不能与城市儿童享受同样的快乐生活。这虽然有父母忙于工作与生计,没有时间陪同,没有经济实力予以保障以外,更多的是城市管理者缺乏对他们的细化关怀措施。这无论是从在“墓地过童年”还是从“弟弟要睡了”等现象中都可以看得出。这说明,被带到城市与父母一起生活的外来工儿童,并没有完全享受与城市儿童一样的童年生活,令人纠结。因而,在今年六一儿童节里,各地不妨在庆六一儿童节活动中把一份关爱献给外来工子女,让他们也过一个真正的属于自己的节日,让他们与城市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茁壮成长,永远“不差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