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的善良或成永远的痛

2016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光明网   傅大利

  在城市的过街天桥之上、地下通道之中,经常会看到衣衫褴褛,跪地卖力磕头的乞丐;火车站候车室,偶尔会有拿着残疾证明的人,逐一向等候的乘客示意布施;地铁线上,或老人、或女子,带着襁褓中的婴儿,一边播放或演唱煽情音乐,一边随机要钱……如上场景,想必大家都亲眼见过,或者似曾相识。

  面对此情此景,很多人同情心泛滥、慈善情涌动。马上慷慨解囊、倾力相助。可谁会想道,那些看似残疾的弱势群体,很多都是伪装高手,他们有的站起来快赶上姚明,有的跑起来赛过刘翔。更有假乞丐,向过往的行人编造自己的悲惨离奇故事,来换取公众的怜悯。

  其实,这些人的骗术并不高超。但他们却抓住善良人好心捐助的心理,轻而易举便获得“成功”。令人气愤的是,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些骗子还得意忘形,换上西装、打上领带,用非正常渠道骗来的捐款,去高档酒店、歌舞厅消费、消遣。

  “生而有好利焉”、“生而有疾恶焉”。自古至今,即有“人之初”究竟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讨论、辨析。街头假乞丐行骗现象不断上演,不难发现,很多职业乞丐,他们通常正值壮年,有手有脚,是非常好的劳动力,但却不思进取,不走正道,以旁门左道、假扮乞丐,甚至还冒充亲人去世这种极端方式,欺骗路人的善良,博得他人的同情,恬不知耻地“乞讨赚钱”。其实我们国家的社会救助制度已经相对健全,但街头职业乞丐假扮博取行人同情的现象依旧屡禁不止,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些黏附于城市的毒瘤、病菌,严重破坏了我们的社会风气。更有甚者,竟然拐卖儿童,惨无人道地摧残他们的肢体,致残后带到各地,利用可怜的孩子去行乞讨钱,从而走上“致富之路”。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不仅触犯刑法,更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一个人善良,本来是一种很好的美德,但是一味的善良,毫无原则的善良,就会变成一种愚昧、一种纵容。拐卖残害儿童,逼其乞讨骗钱,这是违背人道的严重犯罪行为,但却是残忍的真实存在。为什么这样血淋淋的事会一再发生,没有止境?“钱来得快、简单”这是行乞者面对警察时的真实回答。可见,这背后有强大的利益驱动。那么,好心的“布施者”,你们的善良、同情,到底对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助长了乞讨骗钱这种行为,甚至让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拐卖、残害儿童去行乞,造成多少家庭心头“永远的痛”!好心的人,真的需要擦亮善良的眼睛,因为善良也需要底线和原则。不然的话,就会给那些骗子有可乘之机,这就不是真正的施舍,反倒是在助长其下流的恶行。

  善良有“度”,更要有“智”。如何让那些坐等天上掉馅饼,不自食其力,而是靠行骗伎俩的人没有市场,如何正确区分贫困与骗术,给真贫者以帮助、让行骗者无处藏身,这不仅需要个人的醒悟,还需各方共同努力。呵护善良,不让善良心寒;限制恶行,才能将人性由恶引向善。无论是道德教化,还是法律规范,规章制度的设立,都要科学、合理,紧跟时代发展,有所调整、完善,才能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弘扬正气。对恶行没有严厉的处罚与惩治,达不到以儆效尤的效果;而对善行没有精心呵护与培养,则无法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良性循环。所以,善良需要社会制度,特别是法律最后一道防线的保护,这样才能真正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消除暴戾的负能量。

  除了好心的施舍是一种被蒙蔽的善良,还有一种愚昧的善良,则更为可怕。比如一个亲戚、朋友,犯了罪,却到你这里躲藏。帮助他,就是窝藏,就是无底线的善良。其结果,不仅不是在帮他,反倒还害了自己。不仅他最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自己也要受到牵连。如果最初能保持冷静和清醒,让他主动投案,或许还能得到从轻的处理。

  此外,我们身在人世,总要与人交流。什么是朋友,起码要相互尊重、互相帮助。有时别人求你帮忙,可是却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自己还依然全力以赴,这虽然是有情有义、是知恩图报,但同时还需要掌握一个度。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没有这个实力,却“两肋插刀”去做,结果使得自己难以维持,甚至还要再去给别的朋友添麻烦,这怎么可以!况且,你这么大的付出,却往往难以实现求助者感恩的结果。这些现象,同样值得反思、警觉。更何况,这样的做法,根本是不可持续的。

  愚昧的善良可能成为永远的痛。这并不是说做人不要善良,而是说人的善良要有度,要有底限,更要有智慧。其实无论做什么、干什么,都要有底限。帮助别人,一样要量力而行。每个人都不应该太在乎完美,因为追求的越多,纠结越多,也就有更多的痛苦。现实生活中,有些病痛,甚至生老病死都是难免的。我们要做的,只是面对困难和挫折不悲观失望,面对希望和美好绝不轻言放弃。人,必须做好自己生命的导演。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拥有更加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规章制度、法律规范,惩恶扬善,弘扬正能量。我们更有必要告诫自己和身边的人,让“愚昧的善良”消失,不再成为“永远的痛”。傅大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