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飞的”行乞不可纵

2014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苏州 杨国栋

  前几天,有四名男子竟然组团从南昌搭乘飞机到重庆,专门为了行乞赚过年钱。其中一人用的还是最新款的苹果手机。

  类似的新闻屡见不鲜,不得不思考,我们曾经帮助过的人中有多少是这样的职业乞丐。有的乞丐每月汇款回老家的数额过万,比辛辛苦苦工作的城市白领都高。而且,他们演技逼真,“工作”时病容满面,一“下班”就健步如飞,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看起来反而没那么可怜。有人甚至使用强乞赖乞手段,令人防不胜防。

  这些职业乞丐,完全是为满足个人私欲和奢侈生活而行骗,根本就不需要社会帮助。把钱给这种人,不是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会纵容好吃懒做的不良风气。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市民个人,都不应该纵容职业乞丐,以免亵渎爱心,助长好逸恶劳之风。

  扶危济困是美德,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乞讨者,我们仍然应当慷慨相助,不能因这些职业乞丐的存在而冷漠了热心肠。但是,这种“打飞的”行乞,乃是把道德贱卖了的行为,有必要对他们加以约束。虽然目前尚无有效办法打击职业乞讨,但城市管理者还是应该用提示、限制和管理的方法,增加职业乞丐的成本,防止更多人用这种不道德的手段敛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