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乞致富"思考如何还善良一片净土

2013年06月04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阮辰旼

  “行乞致富”,就好像沪上某著名报纸副刊中的一个栏目名——“荒诞的真实”,在这座大城市的很多角落,闹事的街区、地铁站的出入口、地下人行通道以及地铁车厢,但凡人流密集处,总能看到那些似曾相识却又面相各自不同的乞丐身影。他们中有各种角色扮演却统一在地上用粉笔写字求助的粉笔流派、有自备各种乐器甚至全套卡拉OK扩音设备的文艺流派、有夫妻搭档或父子搭档一人卷在被窝中一人行乞的病危流派,还有地铁车厢中磕头如捣蒜抱腿如抱树的自贱流派,但不管师出何门,他们似乎总有一个特点,以此为职业,手段各异、地点流动、现金优先,物品谢绝,久而久之,倒成了这座城市中固有的一个特殊职业人群。

  曾几何时,也曾觉得这些乞丐可怜,特别是第一次看到有女生背着个大书包,跪在地铁口用粉笔字写着求几元钱路费的时候,但当几天路过地铁站此女依然“屹立”不倒地求那始终不够的路费时,从此再也不会相信了,然后,乞丐们都是职业的,见学生妹依然无效,于是背着登山包的驴友登场了,穿戴专业的骑行客带着山地车登场了,粉笔流派从低端走向高端,契合城市发展脉搏,贴近城市潮流时常,不走寻常路,好像要告诉路人,我与衣衫褴褛的乞丐不同,给我钱,你倍儿有面子。

  此外,更不论曾亲见一对病危流派的行乞者,换班之时互换身份,病危之人起身磕头,磕头之人躺下病危,料想其金诚合作定也是建立在高度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之下,准时打卡,定时考勤。而至于行乞之人身后拿出一瓶可乐,用IPHONE接听电话等,就更不用多言了。

  近日看微博上某贴爆料职业乞丐月入万元,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猛料,却依然引网友猛吐槽,但其中仍不乏善良人士,称如果是真的乞丐自然要给,如果是假的也给人一点让其交差。我不由笑从心来,那些自带粉笔的乞丐,自带卡拉OK设备的乞丐,当其行乞至你身边之时,其实已经是在赤裸裸侮辱你的智商,如果你果真掏出钱包,那除了证明你比他更蠢以外,已完全不关善良和爱心什么事了。

  人之善原为本性,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之人也是社会冷暖的标志。然而当事态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去思考我们的善良是否已经逐渐起到了负面的效果。如果没有我们的那些善心,行乞不会成为赤裸裸的行骗,被拐卖的孩子不会成为职业乞丐行骗的道具,地铁车厢环境不会被响亮的银币声响彻,而代表城市形象的闹事街区,也不会处处流露出些许行为艺术般的乞丐文化气息。而悉心想想,这些社会问题的出现,怪不得治安不力,只能怪是我们的善心过度。当供需市场始终存在着一种平衡的时候,职业乞丐只能成为一种欣欣向荣的致富途径,骗你骗我,骗那些尚未识破其真面目的善良好心人,如此想想,不仅仅是对我们善良的亵渎,而且更是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无形的伤害,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冷眼漠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再也得不到帮助,那些失去了劳动能力的无助的人若失去了社会应用的帮助,他们的未来又会被埋葬在哪里?

  所以,打击“行乞致富”不仅仅是市容整治的责任,更是每一个老百姓的责任,对冒牌乞丐进行举报、打击、惩治,不仅仅是对好心人的保护,也是对真正需要帮助人的保护,更是对这个社会诚信和善举的保护。不要让我们的好心成为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更需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火眼金睛,及当别人受骗时敢于伸出手制止的勇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