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制机制改革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

2016年06月01日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圳要奋力作为,争当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当今世界,科技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战略性优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紧张,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势在必行,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对全面创新的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核心是形成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深圳加强创新体系设计,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出台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构建了覆盖各领域的创新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科技创新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迈进。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296.9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增加值5847.9亿元,同比增长13.0%,数字显示了深圳的科技创新实力。今年结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三大政策,大打“组合拳”,努力打造特区创新的政策优势。

  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需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深圳致力于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在资金投入、实验室体系建设、产学研联盟建立、产业基金设立、人才配套政策等方面都对企业给予了全方位支持。政府的“有形之手”优化制度环境,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相得益彰,共同营造着速度与效益并重的创新体系。

  以体制机制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需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直面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破除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相对滞后所形成的桎梏。深圳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三大政策从体制机制上为深圳科技创新按下了“加速键”,在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上,不仅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还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至70%以上,这保障了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合理收益,有利于调动他们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成果转化提供动力。

  在喜看创新成果之时,深圳要戒骄戒躁,以更高标准检视与创新相关的政策措施,全面梳理涉及科技创新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的体制机制症结,对症下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体制机制改革做得好,科技创新就会在适宜的环境中蓬勃生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方能让科技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