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难道只是一次旅游广告策划?

2016年06月01日 08:22   来源:红网   李振忠

  5月28日,为黄山复名徽州疾呼18年的著名作家李辉亮相合肥一家书店,举行“为何呼吁恢复徽州地名——文化传承与今天的我们”主题讲座。讲座中,李辉表示,相比千年徽州,30年的黄山不过一瞬,主政者要有勇气将徽州重新恢复,才是对历史、对文化的真正珍爱与敬重。(5月31日人民网)

  “当年徽州改黄山有一定合理性,也符合当年实际需要。”作为黄山市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年逾七旬的黄山市首任市长崔之康现场讲述了黄山市成立缘由,并响应李辉:“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

  人们不妨先看看当时亲历者的证言:“当年徽州改黄山有一定合理性,也符合当年实际需要。”也不妨再看看亲历者的另一个证词:“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两个证词赋于一身,前者证明其合理性,后者证明其不合理性,天下哪有如此自己打自己嘴巴的事情?

  所谓徽州改黄山,黄山再改回徽州之怪事,相当于是让黄山充当了一次门票推广广告。而当这张黄山的门票广告词达到了宣传推介目的之后,就又假祖宗文化传统文化之名来恢复徽州的老名,那这张门票的推广广告,是不是也做的太不地道了点儿?也太草率了点儿?有用时珍之若宝,弃之时则如敝履,变着法儿改名,难道只为了一次廉价的旅游广告推介?

  同理,泰山所处没有泰山市,华山所处也没有华山市,而是根据其传统管辖权接受当地政府管理,不一样旅游业火爆到爆棚的地步而需要在旅游旺季“消火”吗?如果照此办理,全国该有多少老地名受旅游业左右而以山名作为地名?

  1987年11月,在全国撤地改市大潮中,代管黄山县级市的徽州地区被撤销,设立地级黄山市,同时将县级黄山市更名为黄山区,徽州区与之并列设立。强化旅游品牌,就一定要鹊巢鸠占?推广一山旅游,就没有别的办法?黄山反客为主,占了徽州的上风不说,还将徽州屈就为自己的下属区。古人所云急功近利者,恐怕莫过于此吧?为了一张黄山的门票更有份量,更具有旅游价值而弃古名就新名,这不是反文化,就是假旅游而弃文化。如今反过来又摇身一变为传统文化的正本清源者,功利如斯,夫复何言?

  黄山古称黟山,其地名历史沿革有待考证。然而,黟山之前又以黄山作为古名,而终究还是那座具有旅游意义的大山。徽州之名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也有其古称为歙州,难道好事者要将徽州之名也再来一次恢复古名运动变为歙州?

  已经有跟帖网友道出隐忧,这地名一换,各种证件牌匾门楼及各种附属物大换血,又是一次怎样的劳民伤财?如果徽州的名号用腻了,是不是哪一年哪一届领导就会再次将黄山正名于徽州之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