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网民支持黄山恢复历史地名徽州

2016年04月21日 07:55   来源:红网   

  4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的题为《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一文引起强烈反响。文中提到:“地名的替换与取消,显然需要慎之又慎。像‘徽州’这样重要的历史地名,不妨考虑恢复。毕竟,没有‘徽’,哪来‘安徽’?”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黄山市恢复老名字徽州,你支持吗?”截至投票结束,参与投票的14973人中,71.4%的网友选择了“我要老地名,要敬畏文化,敬畏历史”表示支持。4月14日,黄山市民政局局长朱学军就此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称,更改市级名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作为民政部门,将深入调研,尽早提出建议。

  黄山恢复历史地名徽州,你赞同吗?

  黄山恢复历史地名徽州,你赞同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 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 ,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徽州”这两个字所承载的,是一种独特地域文化,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融合。对文化的传承和认同是对文化根脉的一种敬畏,而地名就是文化传承和认同的标识。因此,应该改回徽州。

  李兆清:“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多美的诗句。徽州,在历史上有过非常深的影响。徽州与黄山,很显然徽州的历史人文底蕴要比黄山来得深厚。尽管现在有徽州区,但并不能显示出对于历史文化的重视。将黄山市改名为徽州市,能够体现对于徽州的重视程度。其实,安徽本身就是各取安庆与徽州的第一个字组成的。既然安庆是地级市,徽州为什么不可以成为地级市呢?让人魂牵梦萦的徽州,充满浪漫想象的徽州,应该回归到人们的视野中。

  反方:改名太兴师动众,跟地名涉及的一系列相关内容都需要更改,因此没有必要,文化传承不止在地名,没必要太在意形式。

  宾语的廉政空间:现在的黄山市与古徽州早就不是一个概念了,古徽州最重要的一个构成绩溪县早就划归宣城市了,再之前的婺源则划给了江西。徽州早已不是那个徽州,黄山却还是那个黄山,再改回去才是吃饱了撑的。

  子岚:没必要折腾,多少年来一些领导就把心思放在这上面,花架子表面文章。

  水洪波:恢复历史地名要少点功利心,不能把文化传承寄托于一个地名上。如果是希望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把地缘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过大知名度与全国各地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此投资兴业,其中的功利性目的不言而喻。这不禁让人担心,在将来的某天,会不会因为其他目的,又恢复回来,地名被再次更改呢?

  罗立志: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何必折腾!如果说要刻意传承古代文化,将地名都翻过来,回到过去地名,也是盲目的继承,作用不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