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不能无人管

2016年05月31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无人机”不能无人管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8日遭遇无人机阻碍,东跑道停航一个多小时,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如今机场已经恢复正常秩序,但关于无人机驾驶与管理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思考。成都遭遇的险情并非孤例。从南京无人机撞上电线掉进地铁轨道,到深圳无人机高空坠落,砸坏停在路边的汽车,仅去年至今,各地就先后发生多起无人机无序飞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的案例。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人机应用逐渐普及。航拍美景、巡查交通、测绘地形、喷洒农药、投送快递、餐厅点菜……无人机不断满足人们丰富而多样的需求,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针无双头利,蔗无两头甜。无人机应用场景的扩大,也带来风险和隐患。没有培训、没有申报的无人机驾驶,不仅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威胁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

  监管政策不完善,会加剧无人机的“无序”状态。无人机不能有人飞无人管。要让方兴未艾的无人机产业和应用飞得更远、更稳、更安全,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监督管理不能滞后。只看到无人机的美好,而无视其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并非负责任的态度。相关部门应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细则,堵上无人机监管“漏洞”。此外,生产和销售企业也应严格落实实名制,让无人机飞行“有迹可循”。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  

  教育界不需要制造“网红”

  近日,某在线教育机构推出了由48名女班主任组成的“班主任女子团体”,成员平均年龄24岁,全都是“90后”,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从网络上该“组合”的几段视频来看,唱功、舞蹈很生硬,创意也透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气息。我们有个疑问,教育界需不需要制造“网红”?

  其实,教育界向来不乏“网红”,很早就有知名教师名扬网络了。而支撑这些“网红”的依然是教师的基本素质,而不是对“网红”标签的炒作。撇开教师的基本素质,无论多“红”,也难以称其为好教师。“网红”大多依靠出众的“颜值”与身材,或是有话题性的言行。对“网红”的过度消费甚至嫁接至各个领域,造成一种“网红”依赖,恰恰抹杀了差别,沦为整体性平庸。笔者认为,“网红”没有必要蔓延至各个领域,毕竟,像教育等很多领域,专业才是第一位的,本领域的行业规律才是首先且必须要遵循的。 (夏研《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