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瑞:处理好五个关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6年05月31日 07:52   来源:光明日报   项锋 王晓樱

  本报海南博鳌5月30日电(记者项锋、王晓樱)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日前举行,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万宝瑞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处理好“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发展农村经济”等五个关系。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承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城乡一体化与田园城市建设”主题展开探讨。万宝瑞指出,当前我国城乡一体化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包括农村公共服务明显落后于城市、农民落户城镇后就业难等。

  万宝瑞认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发展农村经济的关系,一方面要靠政府财政支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农村经济。二是要处理好农民进城就业与返乡创业的关系,将农民进城就业与返乡创业统筹考虑。三是要处理好城乡一体化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也要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四是要处理好进城务工收入与农业产业收入的关系,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五是要处理好工商资本进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工商企业资金、技术等优势,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