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定位

2015年07月22日 07:20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玲

李 玲

  我最近去浙江温州文成县,青山绿水漂亮极了的地方,水、空气质量好得不得了,当地人看上去要年轻20岁。但要按我们现在的考核标准它是欠发达地区。温州市比文成富得多,但温州的空气和水质量却无法与文成比。因此,中国式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定位非常重要。

  目标定位好了以后,还有几个问题要解决,第一是谁来做。单纯靠市场完成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这些年其实市场化程度是非常高的,但城和乡的差距是拉大的,这些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其实是靠农村在支撑的。城乡一体化的主体应该是中央政府推动,因为城乡之间最大的差距是公共服务,比如医疗保障制度,我认为解决方案应该是建立全国城乡一体的保障制度,而不是简单的异地报销。我们需要中央政府来建立制度,给城乡老百姓提供统一的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

  第二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式,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农业现代化?以色列是一个资源欠缺的国家,能够建成现代农业,而且是全世界的榜样。以色列农村合作社做得很好,是农工贸一体,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全是在农村落地的。我们现在谈的都是生产力,但是农村需要有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需要组织起来,改变一盘散沙的局面。

  第三是农村人才问题。人才问题的解决需要社会理念的变化。如果城市的人都改变观念,追求健康和幸福,城市人也许就会先行动选择到农村去,在信息化社会“移动”工作,享受农村将是新潮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