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变“老板”,师生关系何以扭曲畸形?

2016年05月30日 07:36   来源:红网   易木

  5月23日,华东理工大学研二学生李鹏在导师参股工厂的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难,引发轩然大波。李鹏的家人及同学质疑,其导师张建雨安排李鹏进行中试放大试验,这或是事发的原因。

  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例研究生和导师间的悲剧了。2016年1月25日,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蒋某因导师压力跳楼身亡。有网帖列出蒋某导师的“七宗罪”,包括克扣学生交通补贴、要求学生上缴实习工资、对学生精神侮辱等。

  是什么让学术的“象牙塔”变成这些学生的葬身之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良好的师生关系中,老师有时是父兄,关爱、监督着学生;有时又是朋友,与学生民主交流、共同成长。然而在一些师德丧失的导师的运作下,导师制竟发展出新的形式,老师变“老板”,学生成为了其眼中的“打工仔”。

  在我国高校,老师变“老板”的现象存在已久。因高校主要以课题、项目、经费和论文作为对教师的考核标准,教学质量的好坏相对而言却不受到重视,不少教师就在教学备课上“得过且过”,重心放在了自己的学术事务、社会活动中,对学生形同不管不问。更有甚者,将学生当作廉价、附庸的劳动力,让学生为自己的项目和创业跑腿打杂,这其中以研究生导师为最。寓于其中的师生关系渐趋畸形扭曲。

  导师制本意是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但在我国高校对教授实行行政化指标考核的约束下,导师制不可避免地变了味。连导师自己都要为课题、经费、论文而营营役役,对真实的学术能力和学术贡献无暇顾及,又怎能盼望导师的学生们独善其身呢?不少学生即使没有被不公对待,却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急功近利地追求“学术成果”,还没有足够的科研积累就一门心思地要撰写、发表论文,沉浸在焦虑而浮躁的情绪中。

  导师本身也没有充分的招生、教学自主权。研究生基本以统一考试的成绩为基础按计划招生,课程和具体培养要求则由学校统一规定,这意味着从招生到教学,再到最后的毕业,学生对于导师来说,只是一份学校布置的强制性的任务,导师主观上难以提起对学生教育的动力和积极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种种导师制乱象和由此而生的一幕幕悲剧就不难理解了。

  只有改良目前行政治校的体制,并建立合理的教育和学术评价机制,对教师真实的教育贡献和学术能力给予重视,才能还“象牙塔”一份本有的学术的纯洁和安宁,让导师制发挥真正的“点燃”学生的作用,使师生关系从扭曲畸形的“老板”“打工仔”现状恢复到正常。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