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断绝师生关系书”,操之过急要不得

2014年10月31日 14: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洪

  “我不去秋游,没有集体荣誉感,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七(2)班的一员,从今往后不需要老师的帮助和教导,有什么事都不会去找老师”。10月29日,中山市小榄镇福兴学校读初一学生晓琳(化名)因未参加学校秋游,被班主任要求写下“断绝师生关系书”,并按下手印。(10月31日《南方都市报》)

  近段时间来,学校食堂饭菜、校车出行、学校公共设施等安全事故频发,牵动着每一位家长脆弱的神经。“断绝父子关系”对公众来说并不陌生,而如今曝出:孩子不想去秋游被老师要求写“断绝师生关系书”,真可谓让人大开眼界。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个天真的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给予的期望。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学生的培养又应该注重什么?笔者相信,每一位辛勤劳动的园丁都渴望自己的学生成人成才,自己带领的班级也是最好的,而报道中的教师,本意是为了利用秋游来提升班级凝聚力,教育大家有集体荣誉感,但班主任的“操之过急”反倒适得其反。

  令人寒心的是,“自愿”的秋游却演变成了“强迫”,学生不愿意去就不是班级里的一员,以后有什么事情都不再找老师、同学帮忙。真是荒唐至极!一个班级的凝聚力不是强迫而来,而应该是在班主任正确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无形之中互帮互助打成一片形成的。

  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圣地,给莘莘学子传授渊博的知识,帮助在人生路上“徘徊”的学子们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塑造更多奋发有为的青年,实现其人生价值。

  然而,班主任的“过激”行为很可能让学生变得很自卑,造成心理伤害。一个班级体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学生都应该听老师的话,但不代表不能有自己的想法,本来是自愿的活动,就应该尊重学生的意愿。在老师正确的引导下,能让全班同学一起秋游玩耍当然是最好不过,但“断绝师生关系书”一出,本意是出于好心的教师这一举动既伤害了师生的感情,又阻碍了学生的发展。

  总而言之,“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育人成才,是教育的初衷。操之过急反倒会适得其反,忘所有“育人子弟”的教育工作者采取正确的方式教导年幼的学生,切勿过激而导致“误人子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