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化的师生关系谁之过?

2013年10月10日 09:49   来源:荆楚网   陈家沛

  “要分数”已成为大学校园里的普遍现象。8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上大学时,身边有过学生向老师要分的现象;41。1%的受访者感觉答应给学生加分的老师很多。

  学生都是“懂规矩”的,想向老师要分,当然不能如街边的乞丐那样向过路人发发“行行好”,然后伸出手,分数就到手了。向老师要分数,不仅需要给老师戴“高帽子”,套近乎,常常还少不了还要给老师“意思意思”。而一些老师,心里既很受用,又得了实惠,自然要遵循“投桃报李”的原则,让学生的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原本应该是学生凭学习得分数,老师公平对每个学生打分的非常单纯、正常的关系被扭曲了,原本非常纯洁的师生关系,就这样变得十分功利了。

  学生不再是纯粹的学生,变得如此世俗,如此功利,将精力不是用在学习上,而是用在学习之外,不相信获得成绩的那些千古定律,而是相信“功夫在诗外”,关键是事实证明他们这是“明智”之举;老师原本对学生要做的事包括“传道授业解惑”,可在学生分数的问题上,这些老师传的到底是什么道?如果那些没有去向老师要分的同学对此“有惑”,因此希望老师给予“解惑”,不知老师如何向学生解这样的惑?

  面对如此的学生,如此的老师,如此被异化了的师生关系,能不让人慨叹?

  不过,实在不能将棍子都打在这些学生与老师身上,他们毫无疑问属于“在自己的阵地上失守的人”。可是,类似异化了的关系远远不是大学才有,如今普遍得很。如果社会上盛行的不是潜规则而是明规则,如果人们的所得都是通过合法而正规途径而没有捷径,假如学校是真正教书育人的清净之地而不是也沦为“江湖”,没有沾染上世俗社会的种种不良气息,如果所有“在自己的阵地上失守”的人都付出了相应的代价而不是获得了许多的好处,那么,大学还会有如此异化的师生关系吗?可见,如果孤立地看待这样的问题,并且因此而提出解决问题的药方,那肯定是不得要领的,最多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如今的大学其实也是整个社会的一个缩影,要解决大学师生异化关系的顽疾,显然在放在它所存在的整个社会大背景的下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