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围观”不止是消防隐患

2016年05月27日 11:10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5月25日下午4点15分左右,杭州市沈半路城北灯具市场发生火灾,杭州消防调派9个中队共29辆车赶往救援,幸无人员伤亡。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附近道路交通管制,大量市民在现场附近围观。不少市民还不顾危险,爬上火灾现场相邻的一幢居民楼顶围观,保安发现后及时制止并劝离,但仍有人不愿离开,险些引起冲突。(5月26日央广网)

  有一篇文章称,好奇的国人永远在围观。从贝克汉姆访沪到苍井空游园,从击毙周克华到城管打死瓜农,好奇的国人几乎包围了每一个大事件的现场。紧接着就是:我在现场、我看到了、我跟你讲……而来自公安消防的声音,则不止一次地苦心规劝,遇到火灾或者危险品泄漏时千万不要围观,这应成为生活中的安全常识。

  杭州火灾现场附近的“高楼围观”传开之后,笔者发现不少的消防官微也迅即关注了此事,并纷纷给予评论转发:可长点心吧,遇到危险快快离开才是王道!这当然不是各地消防部门的耸听危言。最近,埃及某地一油罐车侧翻事故的视频一度热传网上:起初,这辆油罐车只是侧翻在马路中间,一些民众上前围观。突然,油罐车旁的一辆小汽车发生爆炸,风助火势两车骤然腾起浓烟,现场混乱顿时惨叫不绝。这事儿如果发生在中国,危险性说不定会更高。

  许多人都觉得,“中国式围观”的主要缘由,乃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尽管人们也深知,这确凿可归为一种文明陋习,因为,即便你围观的不是火灾或危险品泄露等高危事件,动辄如此的话,也极易造成道路堵塞,引发交通事故。而到了消防出警现场,“中国式围观”的隐患就更大了。两年前,浙江嵊州市一企业的氨气储罐发生氨气泄漏,并迅速向附近车间扩散,严重危及该单位职工的安全。让人吃惊的是,附近很多不知情的村民还陆续赶来看热闹,幸好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疏散了人群。

  的确,层出不穷的“中国式围观”警醒我们,不围观危险事故应成为安全常识。特别是在那些火灾现场,不明就里地热衷“抵近”围观和拍照,不但是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同时也必然会影响专业人员的展开救援。这里有个例子,2013年3月,浙江某地一位于市中心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不足3平方米,竟迅速引来上千市民伫立围观,而消防队员在忙于灭火的同时,还得花费诸多口舌来疏散周围群众。

  “中国式围观”既是文明陋习,更是消防隐患。同时又不得不说,这种成人世界习惯性、多发性的言传身教,岂会不潜移默化地“毁”人不倦,渐渐让他们的孩子也以为“热闹好瞧,围观正常”。如此上行下效、代代相传,“中国式围观”怕是只会基因难消、后继有人了。而显然,这样的陋习更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哪天运气不好,就可能酿成以生命为代价的惨痛教训。

  在今天,杭州保安人员劝阻火灾现场的高楼围观,竟还险些引起冲突,这说明文明素质、安全意识的教育,也应像交警查酒驾、公交车斑马线让行人那样,必须形式多样且监督有力地贯彻落实。这当中,以后各个场合的消防安全教育,要次次讲到“围观之害”,同时在其他教育活动中,更应多多警醒不围观危险事故的常识和道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