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通报“领导高度重视”是谁的羞耻?

2015年01月07日 15: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立峰

  1月3日凌晨4时25分,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发布消息,公布“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库房火灾基本情况”。通报全文共585个字,其中,“领导高度重视”占去258个字,将近一半,引发热议。(1月4日中国网)

  发生于2015年新年的这起火灾事件,共导致5名消防战士牺牲,13名消防干部战士和1名保安不同程度受伤。在火灾扑救中,消防通道被挤占;私搭乱建、线路老化;生产、仓储、居住混搭;设施缺位,应急系统成摆设问题突显,也正这些责任原因才导致了这场火灾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

  不过,就在发生如此严重的火灾事故之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在火灾之后报道中,却集中了大量的笔墨来体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笔者查到,在这一段报道中,除了四位省领导躺着中枪之外,还包括五位市领导,其中对各位领导姓名与官职描写可谓详实具细,“现场指挥”、“要求”、“指示”、“部署”、“每一时间”、“迅速”这些标签纷纷“没商量”地贴在这些领导身上,最后还不忘加一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安监局、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公安消防总队等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协助指挥。”似乎唯恐这些部门和领导错失出镜机会。与之相比,消防战士遇难的情况只是在通报末尾一笔带过。

  2012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一个月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最后“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情绪稳定”等热词“光荣入选”。不过,这些充满着虚荣、浮华的官话套话今日依然天天出现。溜须拍马、喧宾夺主、官腔官派尽在其中,此次哈尔滨火灾事故基本情况通报,“领导高度重视”更是占用了过半笔墨。在中央电视台四川地震现场直播新闻节目中,一位地方领导通报地震受灾情况时,也曾占用珍贵的现场直播镜头,开口欲滔滔不绝讲述各级领导多“高度重视”,但主持人却厉声将其打断让其弄了个大红脸,对此,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此消息前,可曾反思大灾面前,该孰重孰轻?

  灾难发生了,相关领导和部门都来“高度重视”了,如果在此之前,其中任何一人能真正“高度重视”一下消防安全漏洞,又怎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火灾事故呢?我们都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但水火无情,却是绝对不会给你一次彩排的机会,5个年轻宝贵生命的逝去,就算再多的“高度重视”也已无法挽回。而面对灾难,我们不但要反思“高度重视”之太晚,更该明白“未雨绸缪”远比“亡羊补牢”更重要。

  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国共发生重特大火灾25起、死亡438人,其中多数都是责任事故,包括建筑质量“豆腐渣”、消防通道被挪用挤占、私搭乱建、线路老化、消防设施成摆设、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低下等问题,梳理近年来哈尔滨发生的多起火灾事故中,这些教训总在一次次重演,显而易见,这些关乎生命安全的消防疏漏并没有引起责任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而此时,我们不得不追问:我们还将多少血的代价才能打开生命通道?是不是只有等火灾发生于领导干部家中时,他们才会追悔早该“高度重视”?对此,笔者认为,安生生产与消防意识不但要让人人入心入脑,更需将安全责任挂钩于相关部门领导官帽上,如此他们才能把“高度重视”提前到防患于未然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