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火灾烧出了什么鬼?

2016年04月01日 11: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赵华奇

  一场寻常的火灾,一个再清楚不过的违法事实,却因涉案者家属昔日南方某媒体主编的身份及多家外国媒体联合介入舆论炒作而显得颇为“复杂”。3月29日,四川公安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通报了这起火灾的前因后果,即使附上了详实的事实说明和火灾发生后的现场照片,舆论的质疑声也依然未曾间断。

  很多时候,社交媒体的舆论表现就是如此,当对事件的认知掺杂入过多的“立场”与“情绪”之后,哪怕再清楚的事实也会在舆情中变得模糊不清。

  以此舆情为例,如果抛开涉案者家属前媒体主编的身份及曾就职的这家媒体一惯以“眦必中国”的报道基调示人的话,是绝无可能引发如此大的舆情波澜的。

  事实上,这起事件的舆情表现似曾相识,不错,与去年庆安枪案的舆情走势如出一辙。当时,有一部分舆论上的律师群体极力将庆安枪案与当地腐败拉上因果关联,企图制造因为当地腐败所以枪案才会发生的逻辑推定;此时,同样有一些人刻意将警方查处擅用明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的基本事实与涉案者家属曾以媒体主编身份审核刊发许多“眦必中国”的新闻报道扯上因果联系,有意制造公安部门打击报复的舆论推定。

  其实,这种逻辑混淆并不高明,若放在现实社会中,是很难令人信服,更别提有如此的传播生命力,因为“以事实说话”的常理认知已经天然决定了公安部门是否构成打击报复的关键要件在于涉案者究竟有没有擅用明火导致这场火灾发生的基本事实。

  事实上,社交舆论场的舆情大多充斥着情绪主义,“不按剧本走,就是有问题”的舆论认知比比皆是,再加上前些年被某些媒体渲染的“黑暗中国”过了头,这也使得当前的互联网舆论形势显得比较复杂。

  在笔者看来,网民在网络中宣泄一些负面情绪,甚至是偏激吐槽,都很正常,毕竟“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心中不快一旦久郁,难免会憋出内伤。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些仅仅为了发泄而已的舆论戾气被心怀叵测的人刻意搜集,加以诱导包装后再集中释放的话,后果就可能并不那么简单了。

  网上舆论渲染造势,网下行动再加以串联,势必会形成一股连接贯通虚拟与现实的强大势力,毋庸置疑,这股势力将对中国社会造成重大影响。可以预见地是,这种意图颠覆中国社会秩序的倾向性正在逐渐加大,当国内舆论到达一定热点时,境外媒体必然将介入炒作,不断给中国社会施压的同时,对中国社会稳定的破坏力无疑是致命的。

  网络舆论似乎越来越像横跨在中国崛起道路上的一道关卡,过不了网络,过不了舆论,大国崛起根本无从谈起。

  笔者想起了去年发生的诸多热点舆情事件,加多宝侮辱革命先烈也好,庆安枪案死磕律师拼命一波也罢,这一桩桩、一件件重大舆情的背后,仿佛都能看到资本力量、部分大V、境外媒体串联操纵舆情走向的踪影。当网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舆论的国家服务力日益强化,当国家的网络秩序构建措施逐步落地,如此火灾舆情背后的深度信号该引起重视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