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学生来养蚕 何必自缚作茧?

2016年05月23日 10:13   来源:扬子晚报   

  概要:杭州三年级学生被布置“养蚕”作业,可城市里桑叶难寻,两万多名学生集体养蚕,急坏了众家长。为了准备桑叶,家长们各显神通,去公园找,去机关大院采,远赴农村收集,甚至上淘宝采购,学生的作业,最终变成了家长的作业。老鬼认为,让孩子体验生命的成长本没有错,但生命有多样性,并不是只能养蚕,不要让这种体验式的教育陷入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

  老鬼说:我今天选这条新闻来说,是因为这事不单发生在杭州,就在我们南京,在我们省里面其它的城市,很多的幼儿园、小学也都要求学生养蚕,你们家里面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形呢?可能因为现在已经到了春季,正是养蚕的大好时节,不是李商隐有那句诗吗“春蚕到死丝方尽”,就是养春蚕的。可能我们这也有不少的家长和孩子也为到哪去找这桑叶而犯愁呢,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了。

  我觉得要体验生命的科学,生命的价值,这个出发点一点都没错。可是生命活动的形态,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干吗就老盯着养蚕这一项呢?我们完全可以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兴趣爱好,因人而异,因家而异,选择不同的生命形态,来进行观察培育。随便说,你看现在不少的家庭养鱼、养鸟、养狗、养猫,你可以要求孩子跟这些小动物多交交朋友嘛。多观察观察它们生长的过程,多了解了解它们生长的特点,一样可以起到观察生命,了解生命的效果。

  只要求所有的学生一起去养蚕,实际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老师动动嘴,学生和家长累断了腿,这样的所谓素质教育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吗?

  正所谓:一课生命体验,两万学生养蚕,四处踅摸桑叶,家长难堪负担。生物丰富斑斓,何必自缚作茧,教育若守教条,委实烦人不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