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满城找桑叶”现象的几点思考

2016年05月19日 13:56   来源:荆楚网   孙歆

  杭州2万多小学生被要求养蚕体验生命,家长“满城找桑叶”。每年春暖花开的四五月份,都会让一批杭城家长为之色变——养蚕,是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我在朋友圈里发了张家里蚕宝宝的照片,很多朋友都跳出来,好像全杭州的三年级小朋友都在养蚕,全杭州的家长都在为找不到桑叶糟心。”一位家长说。(5月16日《钱江晚报》)

  学校的初衷在于通过让孩子养蚕,写养蚕宝宝的观察日记,从而体会生命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校的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这对于孩子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培养对于动物的爱心和认识到生命的奇妙等方面都有着积极意义。生命教育的方式本就应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来进行,而不是照本宣科。这是无可非议的。

  然而,细细思虑便会发现学校让学生养蚕的做法在内容上是存在很大的弊病的。

  首先是养蚕变成家长的负担。小学生对于养蚕本就没有什么经验,如果由着他们自己去摸索,很可能养不活。因此,找桑叶、喂养蚕的工作一般都是由家长来做。养蚕的任务最后往往都会落到家长身上。但是,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每天都需要工作,还要照顾蚕宝宝,身体的疲劳是不可避免的。而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他们也并没有真正去体验养蚕的过程,一味地依赖父母,如何真正体会生命的意义?

  其次是不考虑实际情况。杭州城内并没有大片的桑树种植区,植物园、农科院有桑树但不允许采摘,小区和公园的桑树叶也几乎被摘光了。家长们为了桑叶煞费苦心,在淘宝上买、去农村摘,想尽办法。令人不解的是,学校让孩子体会生命的意义,为何一定要选择蚕。自然界的生物多种多样,何不选择简单易操作的物种?生命的意义并不取决于物种,而是取决于生命的过程。进行生命教育何必只局限于养蚕呢?

  最后是导致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孩子要养蚕,但是找不到桑叶。家长们只有去小区里摘,去科研重地采,去公园偷……无论最初的目的是什么,家长们的行为已经变质了。孩子能否从养蚕中体验到生命的意义先不说,家长的行为却只能给孩子们树立坏的榜样,对孩子的消极影响远大于积极影响。更何况,采摘绿化桑树或者用于科研的桑树,属于破坏行为,是可以立案调查的。

  教育改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杭州的小学生被要求通过养蚕来学习生命的意义,听起来似乎生动有趣,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学习的乐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是从本质上来说,这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而非内容上的创新。真正的教育创新应当注重形式,但最重要的始终是内容。我们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内容的创新上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