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 鸿:方励“下跪” 情怀和市场并不完全对立

2016年05月18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心技术离不开自主创新

  网信领域具有垄断性强的特点,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技术引领性强。目前,很多外国企业愿意主动提供技术给中国,然而我们却得不到真正的核心技术,采用别人的技术虽然可以短期受益,但从长远来看会变得很被动。实践表明,市场和钱换不来核心技术,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大部分领域的技术还有差距,但在部分领域的技术并不像某些人想的那么落后。像华为、中兴等企业在通信设备上的技术和产品性价比已超过思科等跨国公司,同时我国在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高铁等方面创新不断,正在赶超国际水平,这都是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

  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光伏+”战略拓展应用领域

  在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的同时,实施“光伏+”战略,拓展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已经被业内公认为“后补贴时代”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现在,光伏行业正在探索跟钢铁工业、水泥工业、玻璃工业等高耗能产业对接,通过这种方式既能提高光伏发电利用率,又能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还可以用技术手段把光伏电站与旅游景观融为一体,通过与旅游、水产养殖等产业联合,增加收入来源。各级政府在推动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建设中,应该对用电量中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进行规划。

  尹 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情怀和市场并不完全对立

  原本濒临下线的艺术电影《百鸟朝凤》,在63岁的电影制片人方励近日通过网络直播公开“下跪”后,上演了“票房反转”,引发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元大关,2014年有300余部国产影片上映,其中“正剧/艺术类”影片只占3%。其实,情怀和市场不是完全对立的,艺术电影有特定的市场和价值。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多元丰富的,这需要细化影院定位,满足不同观影群体需求,给观众更多选择。相关方面应为艺术电影创造更多的播放条件,如支持社区影院、艺术院线等,增加艺术片同更多观众见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