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晖:什么是有经济价值的专利组合

2014年07月02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案 例

  某环保领域上市公司,2012年8月凭借30余项专利获得国家开发银行高达3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质押贷款,该公司在突出污染物循环利用领域,建立了包括1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200多项外围技术专利在内的专利组合体系,正是由于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有效的专利保护策略才使得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如虎添翼。借鉴该案例,我们应当有信心把自己的技术用专利组合保护好,用有价值的专利组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专利组合实质上是企业专利布局的具体体现,而企业的专利布局是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服务的,专利布局应当以企业未来的市场定位、技术领域发展状况、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以及技术演进趋势作为综合因素来制定企业的专利保护规划。企业进行专利布局通常会涉及四个部门:公司管理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技术研发部门和市场部门,也就是说企业在制定专利布局规划时需要在企业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主持下,综合市场部门和研发部门的意见,由知识产权部门协调、推动和执行,这是一项重要和严肃的工作,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切身利益。

  “产品未动,专利先行”,由于专利从受理到授权大致需要一段时间,比如发明专利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所以,企业一般会在产品或技术进入市场2到3年前就提交专利申请,也就是说在企业的研发阶段能够形成完整的技术方案时就可以进行专利申请的工作,这样,技术和产品可以继续通过研发不断完善,同时企业完成前期的市场拓展,待专利授权后,产品和技术进入市场正当时,上述关于专利申请的时间点和入市的时间点的把握都是专利布局的一部分。

  我们来看看在专利布局规划下的专利组合具备哪些特点,首先专利组合一定要完整覆盖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外围技术,同时还要覆盖竞争对手的部分技术和产品,所以专利不仅仅是保护自己更是抢占市场的有力武器,如果我们把保护自己的专利称为盾,那么那些外围技术专利以及覆盖竞争对手的技术和产品的专利就是矛,盾牌和长矛是企业专利组合的核心构成,缺一不可。

  这里提到的核心技术就是企业的自主创新,使企业具有持续生命力的那一部分技术成果,覆盖这些技术成果的专利就叫做核心技术专利,这些为数不多的专利是专利组合中的重中之重,它关乎创新企业的命脉,所以确定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范围就需要非常慎重的考虑,即需要对与之相关的现有技术进行检索和分析以后才能确定核心技术的申请策略和恰当合理的保护范围。

  在核心技术专利的外围,我们需要从技术的替代方案、改进方案、为核心技术起配套支持作用以及核心技术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等诸多方面编织一个严密的专利保护网,而这些外围专利往往在控制市场、防御竞争对手、引导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与核心技术专利共同构成企业的技术保护屏障,同时因为有了保驾护航的外围专利群,企业在专利交叉许可、产业联盟、股权分配、并购、上市等经济活动中掌握着主动权和话语权。

  然而,现实情况是企业通常仅仅将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申请专利后就停止了对外围专利的申请,使得竞争对手乘虚而入,他们会引进或委托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在研究企业的核心技术专利后,进行有计划的专利布局,即围绕该企业核心技术专利持续申请一组或几组外围专利,形成对核心技术拥有企业的专利围堵,使得企业在上述的各类经济活动中步履维艰,丧失主动权和话语权。

  成熟企业的专利申请都是在专利布局规划下的专利组合,在专利组合提交申请后的若干年内,只要该核心技术和产品在不断更新换代,市场前景依然很好,这些企业就会根据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原有的专利组合的基础上进行持续的改进和优化,在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结构以及简化生产环节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持续申请新的专利,以便于牢固控制市场和引导未来技术发展,这就是一个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动态发展进步的专利组合。(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审查部高级审查员 何春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