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14年不忘还债,诚信品质值得学习(图)

2016年05月17日 07:16   来源:西安晚报   文/苑广阔 图/朱慧卿

  广州增城区人民医院,一名来自江西广丰,叫黄式水的人,14年前因为治病欠了医院3000元钱,14年后他再次来到医院,还上了这笔欠款。“一个连出入院信息都难找到的患者,从未想过他会主动回来还钱;做了几十年医生,我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患者。”连日来,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黄延年感慨地重复着同一句话。(5月16日《人民日报》)

  14年,3000元,两个简单数字的背后,铸就了一段诚信传奇,而这段传奇的背后,除了诚信,还有良知、感恩等人类宝贵的道德品质。作为一名文化水平不高的普通农民,黄式水也许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出了大大的“诚信”二字,也让自己成了这个时代的“诚信榜样”。

  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相信任,甚至于陌生人之间也可以彼此托付,那么这样的社会在运转过程中不但会更加顺畅,更少摩擦,而且运转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反过来说,一个失信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只能互相提防,则人际关系不但少了一份温情,而且社会运转的成本也会大大提高,最终这些成本都会分摊到我们每个人的头上,由我们自己来承担。

  黄式水身上的诚信品质当然值得我们学习,但由他的诚信更应该引起我们对社会失信现象的反思。尤其是从政府到社会都越来越重视诚信体系建设,失信的成本和代价越来越大的当下,诚信更有理由成为公民的一种道德自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