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干部凑钱还债彰显不出公仆本色

2015年06月05日 07:22   来源:红网   冷雪峰

  5月27日,“华商头条”首先播发新闻:洛南县古城镇姜村村民姜月明,7年前参与原高耀乡政府修建大桥基础工程和水毁河堤修复工程,完工后镇政府写下一张2.4万余元的欠条,姜月明拿着这张欠条催要工程款7年未果。经《华商报》5月28日跟进报道后,当日上午,高耀镇政府就联系姜月明结清欠款。(6月4日《华商报》)

  2.4万余元的工程欠款,催要7年未果;倒是华商网商洛特快、《华商报》持续跟进一报道,见报当日就被主动联系要求去取款,怎么说声“谢”呢?

  高耀镇党委书记张会晨的一番解释,让人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感慨。张书记说,《华商报》报道后引起了他们的反思,觉得镇政府做得有不到位的地方。“当事人也不容易,我们就从经费中挤出了1万元,其余的1.4万余元是从镇上干部那里借来的,凑齐工程款后主动联系姜月明,一次性还清了2.4万余元工程款。”啊呀,谢天谢地谢报纸,还要谢谢高耀镇书记镇长的“反思”和借钱给镇政府还债的诸位镇上的干部们。

  一级政府,穷到7年了居然还不起2.4万余元的工程欠款,还好意思显摆得瑟,这都哪跟哪?经济怎么发展的?社会事业怎样推进的?假若是洛南县领导要求他们在大会上汇报工作,主政一方的高耀镇党委书记张会晨,肯定会说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社会事业日新月异,至于这向下属私人借钱还债的事,当然肯定是羞于向大会报告的。人再怎么无赖,总爱惜自己的一张脸,谁愿意自己揭开穷家底,让别人看笑话呢!

  所以,我特别替原高耀乡现在的高耀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担忧,他们到底欠了多少外债呢?他们屁股底下坐着办公的那幢楼,还够不够还债?从前是要债的怕欠债的,欠债的被要急了催急了,两眼一瞪双手一舞,说没有就没有,想咋的,那就能完事,继续着拖。如今不同了,有“华商头条”和《华商报》帮着,万一众债主一齐登门索债,那得挤占到多少“经费”,甚至还得要向多少镇干部私人暂借?这日子眼瞅着是没法过了。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村民姜月明参与修建大桥基础工程和水毁河堤修复工程,2.4万余元的工程尾款被拖7年不还,自然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说好的或者“潜规则”中的回扣没有到位,或者走马换将,后人懒得理前人陈账。7年间一拖再拖,姜月明“前后去了20多次,每次都是无功而返”,欠债不还肯定也是振振有词,怎么媒体刚一披露,就立刻露出人民公仆本色,不仅自责有“做得有不到位的地方”,还换位思考说“当事人也不容易”,又是挤经费又是向个人拆借,主动联系当事人结账。呵呵,瞧这干部当得——叫人说什么好呢!

  很显然的是,虽说现在债还了,但不等于人家姜月明甚至更多人就都能喊好。且不说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单就是这2.4万多元7年不还,明摆着就是没有民生理念,民本意识。7年间特别是每年的年终岁末,有那么多的资金被处理,区区2.4万多元居然被拖欠7年甚至折腾到上诉打官司,经由法官调解也不能真正执行,除了目的不纯的故意,还有什么能解释得了又能解释得好的?倒是高耀镇主要领导的一番说辞,真让人俯首帖耳,折服得五体投地,只可惜除了往脸上贴金,一点无关乎人民公仆的本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