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这些雁过拔毛的“小苍蝇”有多大意义呢?

2016年05月17日 07:0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王闻扬

  近日,浏阳市、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县分别通报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5月16日 星辰在线 )

  或许有人认为,反腐就该去抓那些贪了几千万、上亿元的“大老虎”,抓这些雁过拔毛的“小苍蝇”有多大意义呢?这种看法显然是有问题的。

  春秋时期,曹刿与鲁庄公讨论做什么最能取信于民。鲁庄公一开始说自己对待上天如何虔诚,对身边人如何恩惠,曹刿都不以为然。最后,鲁庄公指出自己在刑狱判决上尽可能地做到了公平,曹刿立即表示赞赏。曹刿认为,刑狱之事虽然繁琐,好像是小事,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所以最能赢得民心。

  同理,“雁过拔毛”式的腐败看似很小,比不上打那些“大老虎”来得轰轰烈烈,但这种小腐败却事关老百姓的切身之痛,而且涉及面广。对普罗大众来说,一个“大老虎”倒台,或许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而一个小公务员“雁过拔毛”之举,则会实实在在让人产生最直观的反感。如果这种腐败都不铲除,那么老百姓对于反腐工作的必要性和认同感都会大打折扣,从而失去对反腐运动的热情和支持。而如果老百姓都对反腐持旁观态度,那么反腐工作就会丧失基础和根本动力。

  腐败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如瘟疫一样,会传染和扩散。就因为小贪小占的行为规模不大,很多人往往不当一回事,导致其传染、效法的速度也特别快。正如古语所说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雁过拔毛”式的小腐败,如果不严加整治,很可能会迅速蔓延开来,势必导致纲纪废弛、民心丧失,到时只怕想管也晚了。治小腐败有大意义,反腐路上,我们时刻都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