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考遇冷”皆因市民剃头挑子一头热

2016年05月16日 10: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郭元鹏

  从4月1日起,随着驾考改革落地,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等16个试点市(州)开展小汽车自学直考试点。记者调查发现,试点启动一个月以来,已有一些报考者顺利通过所有科目考试拿到驾照。不过,由于地方相关配套措施尚不完善,有的试点城市一个月内仅有几十人报名。(5月13日《京华时报》)

  驾照自考遇冷,是一个事实。天津才几十个人报名,南京才是个位数,在大城市况且如此,在小地方就更是冷若冰霜了,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连一个报名的都没有。驾照自考遇冷,其实并非是市民不愿意尝试,并非是大家不喜欢这种形式,主要的问题还是驾照自考只不过是市民的剃头挑子一头热而已。

  驾照自考是被舆论逼出来的结果。也就是说实施驾照自考的政策,监管部门是很不情愿的,是有市民因为不能自考拿驾照起诉了监管部门,是因为媒体拿出很多事实证明驾照自考的好处。在事实面前,在道理面前,监管部门的高昂头颅不得不向人间公理低下。可是,他们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正所谓是强扭的瓜不甜。最终的结局也就有了驾照自考成了“苦涩的瓜”。

  驾照自考既有群众基础,还有现实需要,更有科学道理。那么,民意基础如此良好的驾照自考何以遇冷?这种遇冷其实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政策确实是出来了,问题是仅仅有政策却没有配套措施,也是枉然的。实施驾照自考首先需要的就是场地的问题,总不能让市民到马路上去练车吧?遗憾的是,市民压根就找不到练车的地方。在拥堵的城市里,没有练车的场地,也就让好的政策沦为了摆设了。政策是不仅是一张纸,而且需要具体的托举的载体。

  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也支持驾照自考。首先需要解决“练车到哪里去”的问题?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建设一批练车的公益场地,则驾照自考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了。没有练习的场地,到哪儿去自学驾驶技术?  值得一说的还有制度的牵绊。按照驾照自考的规定,自学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在自学直考申请地注册登记,并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一位市民说,加上改装的费用,加上一些训练场地的收费,自学驾驶下来费用比在驾校学习还多。本来以为自学驾驶能够减轻学车的负担,结果是比花钱到专业机构学车的费用还高,政策沦为摆设也就不奇怪了。

  除此之外,一些自学人员反映,自学驾驶技术在考取驾照的时候,还往往会遭遇各种困难,比如考试时间“等你等到我心疼”的问题,而跟随专业机构学习就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说到底,驾照自考遇冷的背后,还是利益交织的问题。当有关部门能从驾校获取利益的时候,却不能从自学驾驶者身上获取利益的时候,他们的服务也就冷若冰霜了。

  驾照自考遇冷,暴露的是有关部门“有了好处乱办事,没有好处不办事”的心理,皆因对于驾照自考只是市民剃头挑子一头热。没有好处了,都成了甩手掌柜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