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扣分”折射驾照代扣分乱象

2016年01月21日 07:38   来源:红网   刘义杰

  家住城固的何先生,在去年10月份通过考试拿到了驾照,然而没过多久,发生了一件怪事让他很是郁闷。自己刚考下来的驾照居然在千里之外的银川市,分别给两辆汽车处理过违法。两个月的时间,何先生的驾照就已被扣了9分。(1月19日《华商报》)

  公众对驾照“代扣分”恐怕并不陌生,随着醉驾入刑等交通法规越来越严厉,为了避免驾照被扣或者重考,驾照“代扣分”成为一条黑色利益链。前不久《南方都市报》就报道,在深圳找工的邓先生,轻信街边“高价收购驾驶证分”的小广告,被深圳的“黄牛”“卖猪仔”卖到了东莞。原本说好了卖9分,结果被“黄牛”坑了,被卖了18分。

  但不能不说,驾照持有人主动卖分和本新闻中的性质是不不同的,在该事件中,这位驾照的持有者并没有主动卖分,而买分的车主也十分蛮横,“这是交警队弄的,你爱咋弄咋弄。”随后便挂断电话。从这话语中分析,不是相关方涉及了黑中介,就是银川方面的交警存在违规操作,不管哪一样,都暴露出了驾照“代扣分”的乱象。

  对于驾照“代扣分”问题,很多媒体都有报道,一些地方的交警也对其进行了严厉打击。但时至今日,驾照代扣分仍然层出不穷,就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深思。众所周知,代扣分之所以出现,关键就是取证难,如今交通违规的查处主要有两种,民警的现场查处和电子眼的拍摄。而代扣分多发生在电子眼拍摄之中,电子眼难以拍到驾驶员是谁,这也便给了代扣分“商机”。

  要切断驾照代扣分这一黑色利益链,一个是要加强内部的监管,从新闻由头不难看出,很多时候,代扣分出现往往是源自交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际上,通过交警的经验,以及所涉及的车主等等,往往很容易查到相关的“托儿”和黑公司;另一方面是,应该加大对驾照分数买卖涉案者的惩戒力度,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驾照分数买卖无疑涉及该规定,但现实中,执法部门却很少会去对这一行为严惩,导致了违法成本低,代扣分利益链条难以剪断。

  总的来说,我国相关法律对驾照代扣分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进行规范,这是亟待要改进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法律并不是万能的,要从根本上杜绝代扣分乱象,还要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增强公众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比如甘肃石狮市对于一年没有交通违法、扣分记录的私家车主予以奖励,甚至将“无扣分”私家车主纳入银行的重要客户(VIP)档案。驾照代扣分不过是几百块的“买卖”,只要相关部门多一些责任心,提高自己的治理能力和手段,“千里之外扣分”的事情自然会消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