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精神是一种征服人心的力量

2016年05月13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所谓“医者父母心”,这些看似平凡的话语、微小的举动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他们身上闪耀着职业精神的光辉。

  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一旦在万米高空之上突发疾病,难免束手无策。前日,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心脏不适。紧急关头,两位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第一时间赶去诊治。同一天,当有乘客在广州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昏倒,又有一位广州名医挺身而出,让乘客化险为夷。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药王”孙思邈在解释自己的著作为什么取名《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时,曾这样说道。他的意思是,人命关天,救死扶伤的价值要比千金更为贵重——在危难之际,三位医生不约而同地对陌生人施以援手,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本色,传递了正能量,令人肃然起敬。

  近年来,这样的暖心故事可谓随时、随地上演。比如今年4月,一名上海中医在万米高空“奋战”两个小时连救两人;去年9月,广州医生参加北京马拉松时遇到跑友倒地,大喊“我是医生”上前治疗;去年3月,一名中国医生在美国旅游时跪地抢救心脏骤停的美国游客,成为“网红”……不管是上班路上、出差途中还是休假期间,医生的身影都能出现在危难之际,救人于生死之间,展现医务工作者无处不在、仁心仁术的大爱。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前日在高空施救的名医文卫平可谓一语道破“玄机”——他说“因为出差多了,经常会碰到这种事,职业使然”。还叮嘱记者,“你就别报了,真是小事情。”何其朴实、谦逊!所谓“医者父母心”,这些看似平凡的话语、微小的举动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他们身上闪耀着职业精神的光辉。

  职业精神能够让人“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老师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记者的责任在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都需要相应的能力、精神和操守。只有具备职业精神才能爱岗敬业,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对专业能力孜孜以求,对职业操守严格遵守。

  另一方面,职业不只是一份工作,还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精神也不止于职业过程,更是一种由内而生的美德。当前,我们的生活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最美司机”“最美教师”“最美军人”“最美护士”等,比如行车途中,司机在突发疾病时减速靠停,用最后一丝力气确保乘客安然无恙;上学路上,有老师奋不顾身推开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手术室里,有医生连做4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台上……对他们来说,职业精神已经是对职业、对责任、对人生的虔敬之心,已经成为一种征服人心的巨大力量。

  当然,从事一种职业易,恪守职业精神难。职业精神当前的“处境”并不容乐观。有些人得过且过、浑浑噩噩,无意于为自己的职业增辉添色;有的人把底线踩在脚下,让他们的职业群体形象受到牵连;甚至在一些地方、一些行业,职业精神已经成了“稀缺资源”,呼唤职业精神回归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同样地,每个人也可以、应该把职业精神“收入囊中”。为此,我们应该鼓与呼,应该厚植职业精神“生长发育”的土壤。除此之外,每个人也不妨反躬自省:我们是否热爱自己的职业?有没有敬畏规则?当每天的工作需要展现职业精神时,我们做到了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