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经理谬论背后是职业精神沦陷

2016年04月11日 06:21   来源:红网   刘义杰

  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女子酒店遇袭案:我觉得是在炒作,真的。一,又没有死人,二,又没有着火,三,又没有发生强奸案,对吧,你这警察出面对吧,也报案了,对吧你说,就那么回事。(4月10日山东电视台)

  酒店这位经理的冷血言论,引发网友愤怒的再次反弹,“这样的酒店不关门天理不容”成为很多网友的观点。对此,如家酒店集团发布官方微博回应,称采访内容不代表集团观点,该评论为其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集团的相关规定,该员工已被严肃处理。

  如家集团的回应和处理是及时的,但却折射出了自身酒店管理存在的巨大问题,这样观念的员工是如何成为经理的?该企业的培训和企业文化何在?这样素质的员工在该企业中还有多少,该如何辖制和管理,如家集团都难以回避。但除此之外,有一点特别值得反思,那就是这位酒店经理的职业精神何在?

  对于一个普通的“过路人”“旁观者”来说,遇见女子遇袭的事件都应该见义勇为,这是守望相助的必然,在一个陌生人社会中,没有人是孤岛。只有他人在需要帮助时,你伸出援手,才能在自身需要帮助时,有人相助。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也撰文追问,假如“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发生时,有一名或数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在现场,他(们)是否可以对暴行听之任之、对呼救无动于衷呢?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回答是,不可以。同样道理,根据合同法、劳动法来说,在岗的职工也必须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酒店旅客的人身安全,否则就是不称职!

  酒店经理的冷血暴露出其自私的性格,且毫无职业精神。实际上,如家酒店出现这样的毫无职业精神的员工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该酒店不是也时常爆出,酒店卫生问题吗?归根结底,清洁员用浴巾擦杯子等不也暴露出了职业精神的匮乏吗?在其位,谋其职,偷奸耍滑,无视岗位规范和职业要求,社会上,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每一个行业的人都应该以此作为参照,反思自己是否具备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

  当然,工匠精神和职业精神不是个体自我生成的,它有赖于制度的催生。一个以量取胜的岗位产生不了工匠精神,一个只看结果无视过程的评价体系塑造不了职业素养,一个只看业绩不看重员工品质的企业也同样产生不了工匠精神,员工甚至连最起码的职业素养也不具备。酒店经理谬论背后是职业精神沦陷,更折射了企业制度和文化的匮乏。这一点,值得所有个体和企业反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